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三力”

来源:红网 作者:余凯 编辑:张瑜 2021-01-13 21:32:21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1日上午,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承担起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并持之以恒的奋斗。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但是向前的路充满荆棘,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多边主义、经济全球化遭遇挑战,新冠肺炎病毒不断在全球扩散。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更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

加强理论学习,从学习中提高“政治力”。学习是中国共产党人战胜困难的法宝,每当我们在革命、建设、改革中遇到问题,都会大兴学习之风。从延安整风时“改造我们的学习”,到执政之初“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再到改革开放后“认真建立学习制度”,每一次学习都把党和人民的事业向前推进一大步。当今世界,知识更新速度之快,各种新知识、新事物、新概念层出不穷,作为领导干部,如果不能坚持“活到老,学到老”,就很容易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因此,各级领导干部都应当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把学习当作生活中像“吃饭”“睡觉”一样的必备之事,不断跟进“理论武装”,着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从理论学习中提升“政治力”。

坚持知行合一,从实践中提高“政治力”。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们强调学习理论知识,就是要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把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同时,又要不断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从实际出发来理解理论,赋予理论更新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举战国赵括纸上谈兵、两晋学士虚谈废务的例子,就是警示领导干部要加强实践锻炼、真刀真枪打拼。“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方能静亦定,动亦定”。广大干部要坚持知行合一,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主动投身于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在实干中练筋骨、长才干,在日积月累的尝试和煎熬中奋起,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更好地向前推进。

秉持为民初心,从群众中提高“政治力”。人民常被喻为是载舟的水,是土地的种子,是枝叶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党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纵观我们党近百年的奋斗史,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把人民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衡量我们一切工作的准绳,我们才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个个实实在在的行动。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秉持为民初心,深入群众调研,切实了解人民群众需要什么、有什么困难,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奋斗的目标。同时,要勇于向人民问计,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汇聚起人民群众的力量应对一切风险、挑战。

来源:红网

作者:余凯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13/88333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