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上好“新年第一课” 为“十四五”开好局

来源:红网 作者:卢默民 编辑:陈晓丹 2021-01-13 16:51:25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经历了极不平凡的2020年之后,中国已经迈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21年。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当口,习近平总书记开讲“新年第一课”,为全党凝聚了思想共识、辨析了认识误区,明确了主攻方向,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上好“新年第一课”,要践行根本宗旨,化作自觉行动。“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领导干部必须把握好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逻辑,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发展思想中、落实到自觉行动上,确保人民主体地位不变,共同富裕方向不偏。要善于洞悉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到用心倾听人民群众呼声,虚心接受人民群众意见,真心回应人民群众期待。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聚焦公共卫生、医疗、养老、社保、粮食供给等重点民生领域,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办,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

上好“新年第一课”,要坚持问题导向,备足务实举措。“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新发展理念中的“新”体现在党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发展思路的及时调整。贯彻新发展理念,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应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的突破口。要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做好调查研究功夫,真正下基层、到一线,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决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更不能以偏概全。要在认真研究分析后,着力打通改革梗阻,防止改革“疲劳症”,以更加改革创新、精准务实的举措,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将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去。

上好“新年第一课”,要增强忧患意识,锤炼斗争本领。“居安思危,有备无患。”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各种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要谨防自满、安逸、懈怠的倾向,时常检视自身、检视工作,在居安思危、戒骄戒躁中修炼“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智慧,涵养“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既不能盲目冲动做决策,也不能畏首畏尾打“退堂鼓”,要在“深水区”“硬骨头”面前,不退缩、不泄气,知难而进,顺势而为,逐渐把握斗争规律,提升斗争勇气,锤炼斗争本领。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十四五”号角已经吹响,新发展战鼓已经擂起,我们要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一茬接着一茬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切实推动党中央关于“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来源:红网

作者:卢默民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13/88327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