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情我愿”的外衣,掩盖不了“店大欺人”的任性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家沛 编辑:张瑜 2021-01-13 21:32:2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陈家沛

去年,广东肇庆陈先生到广东中山应聘美团配送员,在横栏三沙站点报到时发现待遇和招聘信息有出入,而且公司要求他签署一份“协议”,让他工作期间“自愿放弃”社会保险等待遇。近日,记者联系三沙站点负责人,对方表示没有为骑手购买社保,是双方“你情我愿”。(1月13日《北京晚报》)

用人单位要为员工购买社保,如今不仅是人所共知的常识,更是绝大多数用人单位的一种自觉行动。不过,现实中也总有一些用人单位,想方设法逃避为员工购买社保的法定义务。而美团三沙站不仅拒绝为新入职的陈先生购买社保,还要强调这是一种“你情我愿”的“契约精神”,比一般任性的用人单位更加“有水平”。

本来,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应该注重契约精神的。美团三沙站是如何形成“契约精神”的呢?新入职的员工明明知道企业应该为自己购买社保,但企业恰恰又不愿意这样做,于是将不购买社保的责任转嫁到新入职的员工身上:来,我们通过“平等协商”,签订一份你“自愿放弃”社保的协议。而按照契约精神,协议一旦签订,就要严格遵守,不能任意改变,否则就是违约,就是缺乏契约精神。人无信不立,如果这新入职的员工到时候毁约了,企业没有为他购买社保的责任难道能够怪企业吗?只能怪他自己嘛——那不是“你情我愿”的吗?而且他将成为人们眼中的“不诚信者”。

问题在于,如果真要讲契约精神,如果要签订一份协议,首先必须保证这协议的合法性,这里包含内容的合法以及形式的合法。从内容上看,这份新入职者“自愿放弃”社保的协议内容根本就违反了社保法。显然,这份协议内容是无效的;再从形式看,签订协议是要真正体现平等协商、自愿互利原则的。而这位陈先生是被要求签订,与平等协商、自愿互利风马牛不相及,当然也是无效的。而且从陈先生的角度看,他会傻到“自愿放弃”社保?是他脑袋进水,还是美团三沙站“店大欺人”?这个“单选题”的答案是不言而喻的。

企业要千方百计节约成本,争取利益最大化,这原本是没有问题的。但那应该从提高服务质量与管理水平,减少与避免存在的浪费等方面来开源节流,而不是在必须支付的社保上做文章。这样做,节约的成本微乎其微,但对自身形象的影响恐怕却很大,美团是一家大企业,不应该在这笔账上犯糊涂才是。希望这只是三沙站负责人因为小聪明表现出的任性。其公司高层有必要及时发声、纠错,并自我检查,还有没有类似的任性行为。

当然,相关职能部门也不能等闲视之,而要积极介入,并加强相关监管,避免类似既有损法律尊严,又损害员工权益的任性行为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家沛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13/88333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