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毒杀22只宠物犬获刑,板子不能全打在他身上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2021-01-18 18:25:0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维扬书生

七旬老人不满小区狗吠,毒杀22只宠物犬,其行为应如何定罪量刑?近日,安徽省淮南市大通区人民法院对这起“毒狗案”案作出判决,以投放危险物质罪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1月17日 澎湃新闻)

毒杀宠物犬,主观上是因为胡某法律意识淡薄,客观上是因为小区存在狗吠扰民问题。

从胡某角度说,其投毒杀害18名住户22只宠物犬,不是因为他与这18名住户有什么个人恩怨,而是因为小区宠物犬过多,让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胡某及其妻子夜里无法休息,胡某便怀恨在心。尽管胡某本意只是想毒杀小区内的宠物犬,并无伤人的故意,但是小区内平时也有孩子或其他小动物,可能会发生误食,给他人的生命健康、财产安全带来重大威胁,其行为符合投放危险物质罪的构成要件。胡某自己也不知道,其用投毒方式解除狗吠扰民问题已经涉嫌犯罪,被当地法院以投放危险物质罪判处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一点也不冤。

但笔者以为,老人毒杀22只宠物犬,板子也不能打在他一个人身上,小区物管和养宠物的住户也难辞其咎。

报道中可以看出该小区管理涣散,物业管理部门对业主养宠物犬行为基本不闻不问,至少没有尽到管理责任。胡某毒杀的22只宠物犬属于18名住户所有,这说明18名住户中有的人家不止养了一只宠物犬;小区养宠物的住户缺乏公德意识,所养宠物犬基本处于散养状态。2019年4月、5月以及2020年3月21日,胡某分3次用其从菜市购买的“速效灭鼠王”掺拌在日常吃饭剩下的骨头渣子里,投放至小区内的广场上,导致22只宠物犬中毒身亡。如果这些宠物犬的主人遛狗时都牵着绳子,宠物犬都戴着嘴套,即便胡某在小区广场上投毒,也不会有宠物犬中招。

事实上,胡某遇到宠物犬扰民问题,其正确的打开方式是报警求助,或向所在小区物业公司进行投诉。如果不彻底解决小区狗吠扰民问题,还会有张某、王某忍无可忍对扰民的宠物犬痛下杀手。建议当地公安、城管、卫生防疫、畜牧执法等部门及时出手,对养犬居民进行宣传教育,普及文明养犬知识,对不按规定多养犬只的居民责令限时迁出,对拒绝整改者依法依规进行处罚,为小区居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如果当初小区住户都注意文明养犬,相关部门管理到位,胡某也不会走到毒杀宠物犬这一步了。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18/89012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