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留义通告”开了个好头

来源:红网 作者:赵笠鑫 编辑:张瑜 2021-01-20 20:18:41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2021年1月17日,义乌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留义通告”,部署17条2021年春节期间的有关事项,鼓励人们留在义乌过年,通告一经发布,引发众多网民点赞。(1月18日《潇湘晨报》)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全国共下一盘棋,防控工作仍旧繁重且艰巨。近期,多地出现的多点零星散发病例更是给人们提了个醒——减少人口流动,是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环。在此背景下,不少省市发出就地过年的号召。而与其他省市相比,义务发布的这则通告,让广大民众拍手叫好,这不禁让我们追问,它为何更受欢迎?

从通告中我们看到了人情味、看到了人性化。小到个人可申领的500元电子消费券、20G流量包,大到文化体育活动、教育医疗生活保障,义乌市从民众的角度出发,从百姓的需要入手,让大家感受到了政府在防控疫情之外将百姓、春节置于高位的态度。此外,一起包饺子、共吃年夜饭等一系列充满年味的活动,更是让留义过年的人群能够真切感知到年的味道。

进而言之,从系列活动与保障政策背后,民众看到的是高质高效的治理能力,看到了一方政府的作为与担当。在2020年春节刚过之时,多地劳动力缺失,浙江省对疫情发展进行研判后,在保障劳动力安全的前提下,用真金白银“抢人”,同样出台了坚实有力的教科书级“抢人策”。必须看到,“留义通告”受欢迎的背后,民众点赞的是地方政府统筹协调的能力以及敢为人先的工作作风。

春节将至,大疫当前。未能返乡团聚的民众不曾表露的失望固然可以理解,但要想让民众心甘情愿地就地过年,还需更多接地气、真为民的好政策。“留义通告”可以说开了个好头,其他省市不妨参考借鉴,结合地方实际情况出台诚意满满的政策,为抗击疫情出力,争取早日战胜疫情。要相信,我们终会团圆,我们也终能相聚。愿此后的每一个的春节,我们都能踏实度过。

文/赵笠鑫(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赵笠鑫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20/89073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