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要以“玻璃心”去面对政务差评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张瑜 2021-01-20 20:18:3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赵耀世

线上申领市民卡,仅核验材料环节至少需7个工作日;将托管在人才服务中心的户口迁到相邻区,迁入地和迁出地两头派出所要跑四趟;“12345”热线服务评价回了“不满意”,工作人员像是接到差评的电商客服打电话来质问……这些是记者近期在南京亲历的基层办事“痛点”。(1月20日 中国新闻网)

2019年由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意见》提出,2020年底前,全面建成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这充分说明,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已进入全面铺开阶段。但是,在全面推行的过程中,政务服务部门不能只喜欢听好话,却受不了批评质疑。

面对记者的差评,栖霞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电话质问“为何评价不满意”,语气如同某些电商客服。难道不管服务质量怎么样,都要给好评?如果这样,那还要什么“政务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之类的承诺?很明显,栖霞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还没有定准自己的角色,内心深处还掺杂着“官本位”思想。

面对差评,栖霞区政务服务中心反应强烈,可能存在委屈之处。但是,作为政务服务者,应该带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心态去面对批评质疑。像这样一给差评就敏感,还怎么能做到沉下心为人民群众服务?再说,面对同一服务,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这在服务业是再正常不过的。倘若动辄就要使用行政威慑,相信用不了多久,当地的“12345”热线服务评价就会沦为“一个人的游戏”。

推行“好差评”制度,意在用社会监督来推动各级政府增强服务意识,不断优化工作作风,这也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从记者的调查情况来看,这里面的确存在技术问题,但这不是不接受差评的理由和借口。一般来说,有差评就可能存在问题,而问题正是努力整改的方向。尤其是在深化政务改革的道路上,就需要树牢问题导向,积极面对群众反映。如此,方能让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地生根。

所以,“好差评”制度不能成为摆设,政务服务中心更不能带着“玻璃心”去面对政务差评。面对批评质疑,政务服务部门当以虚心的态度及时对接群众,掌握问题所在,然后举一反三,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带着这样的认识去服务群众,“好差评”制度的公信力才能很好被树立。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20/89074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