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虽特殊,但防控始终要依法

来源:红网 作者:谭舒妍 编辑:张瑜 2021-01-22 16:22:32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近日,一段老人外出被身穿红马甲的人绑在树上的视频引发关注。20日,@藁城发布 发布《情况通报》称,1月18日,曹某不听执勤人员劝阻要进入南营镇水范寨村买烟,该村党支部书记闫某指使执勤人员将曹某绑在树上并谩骂。经藁城区南营镇党委会研究,给予水范寨村党支部书记闫某停职处理。目前,公安机关已经以涉嫌非法限制人身自由案立案调查。(1月20日 澎湃新闻)

当下,虽然我们处于疫情特殊时期,但这并不意味,防疫工作者拥有“特殊权力”, 依法防疫始终是不可逾越的底线。

闫某把不听劝阻执意要出去买烟的曹某绑在树上,直接强制限制其行动,达到了管控的目的,这种看似“大快人心”的做法,实则漠视法律,侵犯了曹某基本的人身权利。而且,曹某身为老人,在冬天被公开绑在树上,如此粗暴的方式,对老人的身体和尊严,都可能构成了巨大伤害。

其实,如果劝阻没有效果,防控人员也完全可以让公安机关出面,运用正规的手段或程序来处理问题,而不是自己做主,滥用“私刑”。如今,本是曹某违反防疫规定有错在先,但身为工作人员的闫某,使用的监管手段已经超出合法的范畴,最后导致其自身成为违法人员。

众所周知,现阶段疫情并未得到完全控制,部分地区仍在反复,所以防控工作依然不可松懈。严加管控,是对全国人民的健康安全负责。防疫工作一旦出现松懈差错,疾病传播一旦扩散开来,之前无数医务人员的努力都将付之东流,人们的正常生活也将受到影响,社会重新进入停滞的状态,损失不可估计。

防疫工作者对于市民、村民的出行严加管控,是忠于职守的表现,但无论如何,都不能逾越法律底线,同时,也要注意方式和言语,不能丢了关怀。当然,市民、村民也应规范自身行为,理解与体谅防疫工作者,积极配合工作。遵守防控的相关规定,配合防控工作,这不仅是职责与义务,同样也是法律的要求。无论是防控工作人员还是居民个人,任何抱着“搞特殊”心态所做的行为,最终难免都要承担代价。

文/谭舒妍(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谭舒妍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21/89101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