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感谢就地过年的“你”

来源:红网 作者:郭静 编辑:陈乘 2021-01-26 17:56:2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郭静

春节历来是中国人民最重视的节日,“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传统也使得春运成为一年一度“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春节临近,由于疫情在国内多地有所反复,有关省份纷纷发布通知,倡导就地过年,引发大家热议。“回家过年”还是“就地过年”成为摆在外地务工人员面前的一道艰难选择题。

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不可掉以轻心。一方面,虽然新冠疫苗已经逐步开始接种,但是疫苗产量不足使得海外疫情在短期内仍将肆虐,外防输入压力依然较大;另一方面,近日随着天气降温,国内河北、黑龙江、吉林、北京、上海等多地出现疫情反复,内防反弹压力有所增加。在这关键时刻,我们千万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使得去年全国人民付出艰苦努力才取得的抗疫成果功亏一篑。虽然我们不能像医务工作者等工作人员一样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但是可以通过减少流动降低疫情散播风险。我们要清醒认识到,不流动就是对抗疫最大的帮忙,今年的不团聚,是为了明年脱下口罩更好的相聚。

就地过年,也可以和家人“云团聚”,过一个安心年。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使得“云团聚”成为可能。给家里老人电话拜年,和父母视频连线,和亲朋好友网上聚会,亲情在这一刻变得更加浓厚珍重;给父母网上购物,送去过年大礼,给孩子发个红包,作为压岁钱,家人们彼此拱手,传递新春美好祝愿。虽然身处异地,但是“云团聚”让我们感受与家人团聚的幸福,给我们带来温暖和前进的动力,让我们奋力奔向更美好的明天。

就地过年,企业和政府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让员工留得安心。企业要通过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调休、适当提高补贴标准,落实好工作、休假等待遇,通过发放就地过年大礼包、保障员工在春节期间的住宿和就餐等多种举措让员工留得方便、留得安心。政府要完善好就地过年配套措施,组织好多种形式的送温暖和集体过年活动,让异地过年的群众留得开心、留得舒心。企业和政府要真正做到措施齐全、保障到位,让务工人员自愿留下来,让倡议发挥实效。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让我们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为祖国抗疫斗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来源:红网

作者:郭静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26/89268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