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选优秀不能“张冠李戴”

来源:红网 作者:吴桂桃 编辑:张瑜 2021-01-27 22:16:2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吴桂桃

近日,某机关干部小李被“先进”砸中,县政府评定他为年度安全生产优秀工作者。小李在惊喜之余,感到十分不解,自己从事单位财务工作,与安全生产不沾边,怎么会享受到“飞来”的荣誉呢?经了解获悉,县应急管理局分配了1名评优名额,考虑小张平常工作勤奋,单位研究后申报小李为评选人选。

小李从事机关财务工作,却被评定为安全生产优秀工作者,说它意外就意外,说不意外也不意外。意外的是,所评定奖项与他工作内容不相关,难免有些张冠李戴、乱点鸳鸯谱。不意外的是,小李工作勤奋敬业,得到领导的认可,安全生产优秀工作者尽管是“张冠”,但是戴在小李头上去,依然体现组织的关心与激励。小李戴上“张冠”,虽然有些别扭,也为单位完成了评优任务,多少也会产生正向激励。

错位评奖可谓荒唐,总让人产生“拉郎配”感觉。评选评优脱离工作实际,没有评给奖项的相关人,终归奖励评得不准不实,完全打歪了“靶子”,射他他人的目标之上。随意性的评先评优,反映出工作作风不严谨,表现出形式主义严重。不同的评先评优,自然对应相应的工作,关联从事该项工作的干部。谁在该项工作最出色,谁的成效最实在突出,最能获得组织肯定,得到群众的认可,勋章就该奖给谁,“小红花”就该为谁而戴,评选方能“奖”无虚发。

推荐评选先进,表彰奖励优秀,旨在弘扬典型,树立榜样,激发干事热情。少数单位确定评选对象不“对号入座”,把评先评优当作平衡利益的工具,让大家“排排坐,吃果果”。按次分配荣誉,平均享受奖励,看似雨露共沾、皆大欢喜,却违背评先评优标准,偏离奖励激励初衷。评先评优名额是“稀缺资源”,需讲求“奖”要配位,坚持优中选优,从“高子中选高子”,从严从实落实“优者奖”。

“赏罚不明,百事不成;赏罚若明,四方可行。”莫把评先评优当作“和谐工具”,不管勤懒优劣“见者有奖”。赏必当功,评先选优要克服“平均主义”,坚持绩优者奖。评准一人,激励一片,评错一人,打击一片。推荐评选优秀,根本看德才,关键在实绩。表现不突出,甚至与奖项不相关者,却要“排队吃果”评选先进,是把“错爱”当关爱,影响组织的公信力,也会打击其他干部干事热情。

评功评奖,重在评准评实,把荣誉给最优秀者,奖励给最先进者,谁最实干谁获表彰,谁最有实绩谁受器重。这样的优秀方是典型代表,才具有可学之处,才是可敬之人。

来源:红网

作者:吴桂桃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27/89578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