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护林面积成迷,“敦煌毁林案”呼唤真相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张瑜 2021-01-28 16:24:3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李蓬国

1月20日,《经济参考报》刊发《万亩沙漠防护林被毁 敦煌防沙最后屏障几近失守》披露:国营敦煌阳关林场生态林面积1.33万亩,近年来持续大面积“剃光头”式砍伐防护林,用以发展葡萄生产,引发广泛关注。 1月26日,甘肃省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敦煌毁林案”做出回应,表示阳关林场“防护林面积约6500亩”,“林场范围长期以来只有6000余亩防护林”。(1月27日新华网)

甘肃方面的回应,引来不少网友质疑。两个相互矛盾的结论,必然有一个是真的,一个是假的。那么,很有必要捋个清清楚楚,决不能让此事不清不楚、不了了之地糊弄过去。

1月27日,针对甘肃的通报内容,新华网发表了《“敦煌毁林案”:13300亩还是6000亩?有图有真相》,公布多份公文,证明所谓“林场范围长期以来只有6000余亩防护林”并非事实。

第一份文件,是2016年12月10日发布在酒泉市人民政府网站的《酒泉市关于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信访投诉环境问题查处情况(2016-4号)》,其中明确写到,阳关林场“经营灌溉总面积1.7983万亩,其中:林地面积1.47万亩,经济林面积3283亩。经现场勘查和查阅资料,阳关林场经营灌溉总面积还是1.7983万亩,林地和经济林面积没有发生变化。”

这是发布在市级官方网站的公文,是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导组交办信访件的正式回复,而且还强调“经现场勘查和查阅资料”,确认了阳关林场“林地面积1.47万亩”,这总不能造假吧?

第二份文件,是阳关林场于1997年3月21日写给“市林业局、农发行”的“国营敦煌阳关林场关于发展优质普通基地的可性报告”,开篇就写到该农场“现经营面积25000余亩,其中防护林14000亩”,报告盖有阳关农场的公章。第三份文件是2005年敦煌市林业局发布的阳关林场改制文件,其中提到“全场经营总面积25700亩,其中防护林13300亩。”

甘肃方面何以在通报中称,“林场范围长期以来只有6000余亩防护林”?难不成,所有的这些官方文件、报告、数据, 全都是虚假的,当地有关部门此前一直在糊弄公众,甚至连中央环境保护督导都敢蒙骗?

防护林面积成迷,“敦煌毁林案”呼唤真相。甘肃省政府指出,“敦煌历史和文化地位极为重要,生态环境又极为脆弱,保护好敦煌生态环境更显重要和紧迫。”防护林问题,关乎生态大局,目前所出现的数据矛盾问题,更关乎政府的公信力,必须进一步深入调查清楚。好消息是,据1月28日央广网报道,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带队调查“敦煌毁林案”,将公开调查结果,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28/89597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