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万余个厕所弃用超5万个,惠民厕改缘何烂尾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张瑜 2021-01-29 14:49:4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默城

近日,新华社报道,这几年,以“厕所革命”为代表的农村卫生条件改善工作得到高度重视,各地虽下大功夫整改,但部分地区仍存在问题。记者在辽宁省沈阳市采访发现,由于设计缺陷大、工程质量差、后续保障弱,5年来,政府投入过亿元改建的8万余个厕所弃用超过5万个。

在农村地区,国家投资的厕所浪费空置,早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且这种情况已经持续好几年了。笔者是北方人,每年春节回农村老家,都能听到邻里邻居吐槽这事。

在我的老家,基层部门要么就是把马桶发到老百姓家里,然后给老百姓改造厕所的钱,然后就什么都不管,好像已经完成任务了一样,这些马桶大多可能现在还空置着。有的厕所,即使建了,也不管维护,没有定期清理粪污的服务保障。更要知道的是,北方很多农村地区,连完整的排水系统都没有,农村地区的厕所,基本都在室外,温度也低,很容易冻住。这种情况下,要马桶厕所,又有什么用呢?难道要每次烧热水冲厕所吗?

“投资上亿建8万余个厕所废弃5万”,这种事情,之所以会发生,一方面在于,基层相关政府部门和干部,没有真正把农民的如厕问题放在心上,只是盲目“唯上”,任由畸形的政绩观作祟。再加上,后续又缺乏强有力的督察和监管,就使得“厕所革命”在懒政不作为中,成了大型“烂尾工程”。

当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推行“厕所革命”前,相关部门没有对农村地区做充分且科学的社会调研。正如新华社报道中所言,由于没有走村入户调研、倾听农民意见,改造工程稀里糊涂上马。显而易见的设计缺陷导致2016年到2018年建设的室外厕所大多废弃。

农村如厕难,绝不是建几个新厕所,把旱厕换成马桶,就能解决的。这一点,希望基层政府能够明白。“投资上亿建8万余个厕所废弃5万”,浪费的是国家财政,社会公共资源,消解了政府部门的社会公信力,最重要的是,其刺痛了广大农村地区的老百姓。这种给民众和社会添堵的事情,绝不应该再出现了。

“厕所革命”,本质是惠民工程,却成了作风不实、形式主义的放大镜。这样的现实反转,值得每一个相关公职人员深思。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29/89627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