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倡导“就地过年”,政策保障要落到实处

来源:红网 作者:匡生元 编辑:张瑜 2021-01-28 22:34:0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匡生元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25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5.4%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今年会就地过年。(1月28日《中国青年报》)

可以说,“就地过年”是今年过年的最大话题。是否就地过年,这是对长年在外务工者的一个考验。从中青社的调查来看,为了给疫情防控做贡献,大多数人选择了就地过年。我为选择就地过年的人喝彩。

外地务工人员就地过年了,还得让他们能安安心心、快快乐乐地过好年。中青社的调查中,94.7%的受访者认为,需要对就地过年的人提供支持和保障。具体来看,63.1%的受访者希望完善职工食宿等后勤保障,61.9%的受访者期待工资补贴和过节津贴。有的则希望,能针对留守的老人提供一些关心和照顾,不让老人过年太孤单。

对于就地过年者的这些诉求,政府相关部门已经考虑到了。1月26日,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表示,人社部等7部门开展了“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此外,很多地方采取了针对性措施,如发放资金补贴、租房补贴,为就地过年务工人员发放消费券、减免景区门票、安排文化旅游活动等。

政策有了,措施出台了,就得好好地落实,把政策和措施落到实处。如果不能落到实处,让就地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像本地居民一样过上舒心、开心的年,那么是会很伤他们的心的。政府、企业等的信誉是要受到不可小觑的损害的。

街道和社区应该责无旁贷地做好服务。有媒体报道,一位外地在通化的女孩租住的是公寓,不能生火做饭,因此两天没有吃饭。这位女孩的遭遇,至少说明,当地的街道和社区是没有尽职尽责的。街道和社区,应该对辖区内的就地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做到心中有数,组织人员上门嘘寒问暖,给他们送去必要的过年物资。在疫情安全、可控的前提下,适当地组织他们开展一些娱乐性活动。一句话,就是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他们,让他们能安心、开心地过个特殊的年。

让外来务工人员安心、开心地过年,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要做,这就是要让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过好年。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肯定给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的过年带来很大的困难。这就需要务工者所在地的乡(镇)政府、村委会、村民小组做好工作。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的过年问题,不是外出打工者的私人问题。应该说,外出打工者也是给所在地的就业、经济发展在做贡献。所在地政府,还有村委会,应当感谢他们、支持他们,给他们排忧解难。现在外出打工者为了疫情防控就地过年,乡(镇)政府理当伸出援助之手,帮他们的父母、孩子过好年。

就地过年不易,既需要外出务工人员顾全大局,勇于奉献,更需要各方面忠于职守,解决好外出务工人员就地过年所遇到的问题,能让他们放心、安心地过个特殊的年。

来源:红网

作者:匡生元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28/89610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