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舍得舍得,越舍越得

来源:红网 作者:夏元秀 编辑:陈乘 2021-02-01 16:41:4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夏元秀

记忆里,母亲是位特别大方的人,家里但凡有点好吃的,她情愿自己不吃,都要送给隔壁邻居们尝尝鲜。

以前家里生活条件拮据,一年也吃不上几次肉汤,但只要家里煨了汤,第一碗母亲总会添得冒尖送给隔壁的爷爷奶奶吃。一吊锅汤我们姐弟仨每人一碗,父亲一碗,往往到母亲的头上连汤汁都不剩,但她毫无怨言,反而觉得是应该的。“爷爷奶奶走得早,多亏了隔壁邻居的爷爷奶奶们悉心照看,你们才平安长大。”她经常如是说。

我家院子里有一棵多年生的葡萄树,每年夏初硕果累累,果实成熟的时节,母亲不辞辛苦爬上架梯摘下来用井水清洗干净,放进竹篮里绕着村子一家家送。那时我们年纪尚小,不明白母亲为什么总喜欢送东西给别人吃,但见母亲这样做,我们也习以为常地跟在后面帮着送。瓜果成熟的季节,村里的大妈大婶们也会送给我们吃,家里八仙桌上常常堆满了西瓜、李子和桃子,有时候也有香喷喷的栀子花和金银花。

后来母亲学会了酿葡萄酒,每年要酿200来斤,开坛的日子,清甜醇香的葡萄酒醉了整个村湾,村里家家户户都喝过母亲酿造的葡萄酒,特别是农忙“双抢”的季节,人口多的人家很快就忙完了,父亲是独子,我们姐弟仨又小,好心的大叔大婶们忙完自家的农活,又赶着来帮我家抢收抢种。“就馋你家的葡萄酒。”邻居大叔笑着打趣。

村里民风纯朴,“干活不要钱,只混个肚儿圆”。邻居们吃了喝了,母亲硬是要每人再带上一瓶葡萄酒心里才踏实。“自家做的,算啥呢?大热的天人家帮咱干活,头上太阳晒,水里蚂蟥咬,这份情谊厚着呢。”

后来我长大成家了,嫁的是兄弟多的“大户”人家,母亲很高兴,她一直眼馋“大户”人家过年几大桌,栽田一大片的盛况,这下终于在我的头上圆了心愿。

曾听说婆媳、姑嫂、妯娌之前的关系很复杂,一下子落到我的头上,我担心处理不好,母亲开导我说:“没啥好担心的,人心换人心,你好,人家也差不到哪里去。”

母亲所说的“好”,其实就是舍得,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一直像母亲一样,家里但凡有好吃的,我都会先紧着公婆吃,有好玩的,也会送给侄儿侄女们玩。哥哥嫂子们工作忙,侄儿侄女们每到寒暑假,都会到我家来跟着爷爷奶奶住上一段时间,对于孩子们天性使然的疯闹,我不仅从来没有嫌弃,而且想着法子与他们打成一片,为他们织毛衣、帮他们补习功课。一直到现在,孩子们跟我从来没有代沟,有什么心里话也喜欢找“幺嬢嬢”说,有什么开心的事也喜欢找“幺嬢嬢”分享。跟哥哥嫂子的关系也因此处理得非常融洽,公公婆婆也拿我当女儿一样疼爱。

在学习和工作上我也是舍得的,舍得下功夫学习,舍得勤勤恳恳工作,工作越做越顺利,生活也越过越幸福。

母亲虽然是位平凡的农村妇女,但她的坚强、善良、勤劳和智慧,深深影响着我,让我受益一生。

来源:红网

作者:夏元秀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01/89688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