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伪加班”带偏“实干风”

来源:红网 作者:王鸣镝 编辑:张瑜 2021-02-04 20:34:2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王鸣镝

近日,偶听一个抽调到专项监督组的基层政府工作员调侃:“一些人上班时间偷懒,下班才开始做事,摆出一种超级勤奋的加班姿态,天天加班就是为表现给领导看,把时间耗在作秀上,要不得”。

“唯时长论”“坐班不做事”“领导不走我不走”等形式主义加班现象,不仅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更污染了奋斗精神,带偏了实干作风。更有甚者,加班时或拍办公室的灯,或拍夜晚的景,配一段暗藏加班的软文,发朋友圈告知身边所有人,让形式主义加班从“线下”延伸到“线上”,花样层出不穷,其危害不容小觑。

说到底,形式主义加班,不仅能在领导面前制造一种勤奋工作的假象,更能在领导心中留下“好印象”,从而在之后的晋升等职业发展上抬高“印象分”。说到底,“加班给领导”看的“伪勤奋”“伪敬业”,实则是权力谄媚,更是“作风病”现了形。

治顽疾还需下猛药。根治形式主义加班,贵在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干部既要务实高效以身作则,更要练就火眼金睛,树立真抓实干的风向标,重用务实高效的干部,亮剑形式主义加班,让形式主义加班的戏精,没有“市场”,没有“舞台”,如此,“领导不走我不走”的戏码自然就没人上演。

当然,杜绝形式主义加班,更需要科学考核机制和动态的管理体系。其实,“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哪些人是真忙,哪些人是假忙,大家都看在眼里,心里明白。建立公开透明的工作机制,让晒工作、晒进度、晒业绩,成为挤出“伪勤奋”的“加压器”,才能真正达到凡事以效率为先,以质量为优,不以时间长短论“英雄”的良好导向。

莫让“伪加班”带偏“实干风”。“领导不走我不走”等形式主义加班,不是一个“黑色幽默”,值得每一个领导干部高度重视、自查自纠、引以为戒。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足够的清醒。判断责任分工是否合理,是否人尽其才,是否鞭打了“快牛”,是否有“东郭”在暗暗潜伏?而唯有树立重用老实人、重用实干人的选人用人风向标,才能让“伪加班”沦为“昨日传说”。

来源:红网

作者:王鸣镝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04/89784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