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小节”涵养正气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化定兴 2021-02-13 16:13:0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鱼予

“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语出《韩非子·喻老》。其大意为,一个小小的蚂蚁洞,可以使千里长堤毁于一旦;百尺高的房屋,因烟囱裂缝中迸出的火苗而焚毁。以此警醒,不要小看自己的所犯的错误,一点点小错的积累会使你的人生毁于一旦。忽视小的错误,就可能造成错误的积累。守住“小节”,方能一步一个脚印,涵养正气,方能步履坚实走向远方。

小节不守,大节难保;作风松一尺,行动就会退一丈。揆诸现实,众多的贪腐干部并非一日变坏的,而是早在第一次收下企业老板的红包,第一次参加心照不宣的宴请时就埋下了祸根。总觉得“吃一下问题不大”;总认为“有时候氛围整得融洽一些”更便于开展工作;总觉得用公款宴请私人朋友违规,但没有揣进自己私人口袋没有多大的问题。实则不然,在这些小的问题上不注意,就容易导致对自身的纵容尺度越来越大,最终造成无法挽回的局面。

守小节首先就要守纪律讲规矩。守纪律讲规矩的政党才能得民心,守纪律讲规矩的党员干部才能行稳致远。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规矩是起约束作用的,所以要紧一点”“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只有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才能让党员干部克制膨胀私欲,断绝非分之想,少栽跟头。只有敬畏规矩才能保证我们更好地干事创业,让自己在前行的道路上不“闯红灯”,不因为自己的“争分夺秒”“争名夺利”,最终不能安全到达目的地。

“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为恶小而为之。”守“小节”涵养正气,守好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才能在人际交往中严格把握“度”的界限,不把人际关系庸俗化,进而养成遵纪守规的好习惯,迎来风清气正的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13/89974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