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里的中国 | 说给父亲的悄悄话

来源:红网 作者:王良庆 编辑:化定兴 2021-02-14 11:04:00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jpg

新冠疫情渐弱,牛年春节已至。

携妻儿踏上湘北严家河畔的老屋台子,有好多心里话想对远在天国的父亲诉说。

父亲看看,这老屋台子不再是当年您住的那个老屋台子了。靠双手奋斗的大哥一家人将旧式平房推倒,建了一栋白墙蓝瓦的准别墅。母亲与我等在县城住上楼房,圆了您生前想圆未圆的楼房梦。您的子孙不再担忧狂风会卷走屋顶,暴雨会打穿墙脚;天然气用起来十分方便,自来水喝起来格外清甜……腊月三十,大哥照样会把母亲接来,在父亲您万分不舍的老屋台子上团圆欢聚,也未忘为父亲斟上一杯您当年爱喝常喝的土制白酒。

23.png

父亲看看,门前这小河也不再是让您痛心忧虑的那条严家河了。父亲怎不记得当年这条臭水河的样子呢——水葫芦、革命草先荣后枯,年复一年,将捧起来便可喝的河水糟蹋得又黑又臭。两岸杂草丛生,人难走,车难行,父老乡亲望河兴叹。父亲可知晓,近年来,地方党政部门带领家乡父老以“撸起袖子奔小康”为目标,清除水草,疏洗河床,硬化公路,绿化堤坡,铺设游步道,修建休闲亭……如今,慕名来这里钓鱼游玩的城里人慢慢多了起来,喜鹊、燕子、八哥和一些不知名的鸟儿都成群结队回来了……特别有意思的是,那个与父亲您同辈的牛嗲,还像城里人那样组建了一支广场舞队。父亲若在世,也许会牵着我们的母亲跳上一曲老年迪斯科吧。

父亲看看,这严家河畔的村庄也不再是当年您眼里的那个村庄了。近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等大动作接连不断,老百姓的日子就像您常常托梦期盼的那样——芝麻开花节节高啊!新春时节,放眼望去,天比过去更蓝,水比过去更绿,草比过去更青,花比过去更艳……别墅一栋一栋冒了出来,楼房一群一群钻了出来,早已加宽硬化的乡村公路连接着杭瑞高速,旋耕机、插秧机、无人机的歌喉更响了更亮了……

24.png

父亲,您大可放心了!

父亲,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已近尾声,我们都早早地靠在大门旁等您,等您回家团圆!

父亲啊父亲,您不满花甲,便因病不治,过早离开了祖祖辈辈居住、生活的老屋台子,离开了曾经爱过、怨过的严家河与河畔古朴的村庄,离开了相濡以沫的老伴以及朝夕相处的子子孙孙。

父亲与新时代幸福美满的生活,实在无缘,而又有缘!

如今便是春节了。跟往常一样,我们在母亲的念叨祈祷中,将您和祖父、祖母等先辈,一一恭恭敬敬地祭请上座,小心谨慎斟满一杯土制白酒,奉上一箸炸鸡、炖肘、酥肉等佳肴,依俗将竹制新筷平置碗沿……

父亲,您就与我们一起慢慢细品如今别样的农家年味吧!

来源:红网

作者:王良庆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13/89975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