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做孺子牛,该低头时要低头

来源:红网 作者:游德福 编辑:化定兴 2021-02-14 22:20:5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游德福

牛年伊始,万象更新。新年逢盛世,奋进正当时。来到牛年,不妨学做“孺子牛”。

学做孺子牛,除了要秉持“给予人者多,取予人者寡”的奉献精神,焕发“敢教荒原成沃野,誓将沙碛变新洲”的开拓豪情外,还要向牛一样,负重拉犁,该低头时要低头。道理很浅显,谁见过“昂头向天歌”的牛拉犁?

“天上星星参北斗,该出手时就出手。”这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句子。但,可有谁想过:该低头时也要低头呢?

该低头时就低头,是一门“低头哲学”,它没有确切的方法论,也不是一味地让你把头低下,掩起尊严,它可以比喻为“虚心竹有低头叶”,也可理解成“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这里的低头哲学的精髓就是七个字:弹性处世曲则全。肯低头,就永远不会撞脑门;肯让步,就永远不会退步。学一学“低头哲学”,对你立足于非常激烈的人生博弈场上永不被击垮很有利。

做人不可无骨气,但做事不可能总是仰着高贵的头。在职场上,在生活里,在办事过程中,那些谦让而豁达的人总能赢得更多的成功。反之,那些妄自尊大、高看自己、小看别人的人必然会引起别人的反感,最终使自己走到孤立无援的地步。

被称为美国人之父的富兰克林,一生功绩卓绝,但为人很谦逊。他的这种谦逊,与他一次拜访前辈的遭遇不无关系。一次,富兰克林到一位前辈家拜访。他一进门,头就狠狠地撞在了门框上,疼得他一边不住地用手揉搓,一边看着比正常标准低矮的门。出来迎接他的前辈看到他这副样子,笑笑说:“很痛吧?可是,这将是你今天访问的最大收获。人要想平安活在世上,就必须时刻记住‘低头’。这也是我要教你的,不要忘记了!”富兰克林把这次拜访看成最大收获,牢牢记住前辈教导,并把它列入他的人生准则。

面对残酷的社会现实,人们往往感到迷惑不解,胆小者躲避,愚鲁者莽撞。其实,每个人都想在社会上站住脚,渴望营造自己温馨的生活,问题是没有“弹性”的本领,对现实也估计不足、历练得不到位,到最后必然对现实不满,心态不佳,自暴自弃。如果懂得“弹性哲学”,你就会在困顿时暂时低下头颅,善于在上坡之前后退几步再冲刺。

来源:红网

作者:游德福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14/89983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