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险投资:科技企业的原始燃料

来源:红网 作者:都大伟 编辑:陈乘 2021-02-15 17:50:3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都大伟

近来基金圈据说比较火热,挤进了不少打算搞钱的90后。确实,这年头搞钱才是正经事,谈恋爱那都是次要的。对于基金圈的同学,除了巴菲特和芒格的投资理念,笔者还强烈建议你们去了解一下风险投资,这对从事基金投资大有裨益;而要了解风险投资,自然要涉及硅谷顶级风险投资人的创投理念。“风险投资”“硅谷”,听到这两个词,小心脏是不是噗噗直跳?

众所周知,强大的风险投资,是硅谷成功的一大秘诀,甚至堪称硅谷许多明星科技公司的“原始燃料”。实际上,风险投资和国内互联网公司的关系也十分密切——比如腾讯,正是IDG、盈科、MIH等风投机构的及时输血,腾讯才度过创业之初最艰难的时光。

那么问题来了:风险投资是个啥东东?它为什么会出现呢?风险投资除了砸钱,还会做些什么?

风险投资,简称VC,是一种以高风险换取高回报的投资方式,诞生于二战后不久的美国。那时的美国绝对是世界级金主,钱多得花不完,饱暖思淫欲,美国人就考虑如何将手里的资本玩出点新花样——炒股?买国债?(像中国大妈一样),No,这些投资方式的回报率太低了,实在不符合山姆大叔爱冒险爱玩命的商业精神。

那玩刺激点的对冲基金怎么样?这也不行,因为美国政府在上世纪80年代之前对金融炒作有严格限制。想来想去,那就投进那些还没上市的企业吧!等这些企业上市,或者被收购,投资人就可以直接获得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收益。

不过,高回报绝对和高风险联系在一起的(炒股的中国大妈都深谙这个道理)。风险投资没有抵押,可能几年内都赚不到钱。说好了三年,三年之后又三年,三年之后又三年,都快十年了可能还会血本无归,玩的就是心跳。

当然,硅谷已经形成良好的信用制度,最起码可以保障激情满怀的投资人大概率不会遇到“老赖”。毕竟,如果你不还钱,是会被整个风投圈拉黑名单的。

谈到这里,可能有同学要问了:私募基金好像也是这个套路吧?它跟风险投资有什么区别吗?当然有!私募基金的投资对象,大多是出了管理问题的上市企业。投资人的角色是“摆平一切的老大”,要有自信解决这些企业的问题——“你长得帅,我对你有信心!” 私募基金在收购这些企业后,先让它下市,拼了血命让它扭亏为盈,再重新上市——如果你是一个吃货,那么现在请你联想一下你家门口的汉堡王,它就是一家典型的被私募投资的企业。

而VC的投资对象,则是未来的科技新贵,投资人的角色是“顶尖技术的评估员”。因此,风险投资人一般自己也是技术专家。

说了这么多,总结一句话:风险投资和创业者的关系模式,基本上是正能量的。你好我也好,你好我好,促进社会和科技的进步美好。

来源:红网

作者:都大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15/89991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