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冷光烟花”给春节添堵

来源:红网 作者:江舟 编辑:陈乘 2021-02-16 15:49:1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江舟

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日前发布消息,将冷光烟花纳入烟花爆竹管理,并对网上非法销售进行集中清理整治。(2月15日 《北京青年报》)

在春节假期已接近尾声的时刻,这一决定来得正是时候,安全这根弦须臾不可放松。

任性燃放烟花爆竹,不仅污染环境,还极有可能引发火灾事故,造成财产损失甚至人员伤亡,这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所以,在很多地方被禁放,代之以电子鞭炮、“踩踏”气球等,不仅消除了事故隐患,也净化了环境,同时,也能烘托出喜庆气氛,生动体现了法治精神,也非常契合民生民意。

值得关注的是,现实中,不止违规违法生产、运输、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的现象在一些地方依然存在;由于倡导“就地过年”,生产企业增多、部分地区烟花爆竹销量不降反升;冷光烟花的兴起,更令人担忧。

或许,有人以为冷光烟花不比烟花爆竹、安全隐患不大。其实,这是“不识庐山真面目”,是对冷光烟花的不了解。据有关专家介绍,冷光烟花只是火焰温度较低、烟雾较少。实际情况是,冷光烟花虽然火焰温度较低、烟雾较少,但“冷光”并不冷,其喷射口温度仍高达700-800℃,不止能引燃物品,也可灼伤人体。作为烟花爆竹,其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基本属性并未改变,换句话说,“冷光烟花”也是烟花,别小看了其安全隐患。

正因为如此,不能让“冷光烟花”给春节添堵。各地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的规定办事,将“冷光烟花”纳入烟花爆竹管理,加强安全监管、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特别是对网上非法销售冷光烟花要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切实消除监管盲区;开展精准安全执法、督导检查和安全服务,紧盯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储存、运输、销售企业,紧盯突出问题,深入生产企业、经营场所,在组织开展现场暗查暗访的同时,创新开展网上远程监察和安全指导,督促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督促整改隐患;强化网店监管,对网上非法销售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发现问题,及时查处。

来源:红网

作者:江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16/90001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