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上哪有什么不劳而获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陈乘 2021-02-16 17:34:3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吴展团

从前,有一个农夫不经意捡一个小水缸。于是,农夫就用它来放米,农夫舀多少米,水缸就出来多少米。

善良的农夫就给街上的穷人送米,这件事情却被贪财的县官知道了,他立刻派人去抢这个神奇的水缸。

水缸到了县官手里后,便迫不及待地放了一个元宝进去,果然有无数的元宝源源不断地冒出来,这让他高兴坏了。

县官的父亲知道儿子手里有这么个宝贝,也想去看个稀奇、探个究竟。不小心,老头子掉水缸里边去了。

县官急了,赶忙拉他父亲出来,但拉了一个又一个,就是拉不完。

县官慌了神,就对这群老头子说:我不要父亲了,都给我走开!

老头子们一听不高兴了,一起举起拐棍追打县官,把他打得落花流水,再也起不来了……

看完这个故事,我们可能会开心一笑,对县官贪得无厌遭到的报应幸灾乐祸,但这个故事也告诉我们——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坏人最终的下场注定是很悲惨的。

同时,还让我们明白一个道理——别指望自己能撞上什么好运气,那只是属于童话世界里的传说。在这个世上,从来没有天上掉下馅饼的好事,也从来没有什么坐享其成和不劳而获,幸福的生活唯有靠自己勤奋劳作才能获得!

很久很久以前,有位聪明的老国王召集众多聪明能干的大臣开会,给他们一个任务:“我要你们编一本《古今智慧录》,将世界上最聪明的思想留给子孙。”

这些大臣离开国王之后,工作了很长一段时间,终于完成了一本洋洋12卷的巨作。

国王看了并不满意,说:“各位大臣,我相信这是古今智慧的结晶,然而它太厚了,我怕人们读不完。再把它浓缩一下吧!”

这些大臣又忙开了,几经删减后,便成了一卷书。然而,国王还是认为太长了,又命令他们再进行浓缩。

结果,经过反反复复、来来去去修改,这本书逐渐地浓缩为一章、一页、一段,最后变为一句了。

国王看到这句话时,非常高兴,说:“这真是古今智慧的结晶,我们国民一旦知道这个真理,大部分问题就可以解决了。”

这句凝聚世界上最聪明思想的话就是:“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

对,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你要收获,就必须要有所付出;你要成功,也必须要有所付出,而且是坚持不懈地付出。

现实生活中,有些人习惯于吃免费的午餐,以为自己得到了便宜。其实,那些白吃的午餐哪有那么好吃。它往往会让你在不知不觉中迷失方向、失去斗志,让你陷入艰难的困境,甚至万劫不覆的地步。

一个人的福分薄厚多寡,不是上天注定的,也不是父母给予的,都是自己辛勤耕耘、辛苦劳动得来的。

不去播种,怎能收获庄稼?不去采集花粉,怎能酿成蜂蜜?不吃苦中苦,怎得甜中甜?

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请记住——世上没有不劳而获,也没有坐享其成。付出了,才会有回报;奋斗了,才会有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16/90003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