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茅台的女总工怎就不能评院士

来源:红网 作者:李清 编辑:化定兴 2021-02-19 19:40:1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李清

近日,茅台集团总工程师王莉入围院士候选名单,引发了舆论风波。很多网友和媒体进行质疑、嘲讽,甚至说“这种也能入院士,老干妈陶华碧为什么不能?”还有人提出,倘若她当选了,最大得益者是不是其供职的酒企?

不能说,公众的质疑全无一点道理。这两年,茅台的经济效益相当亮眼,但负面社会形象也不少,包括多位高管腐败落马,营销渠道不够市场化,对品牌历史的宣传涉嫌虚夸,等等。

然而,茅台不管有多大问题,并不能因此就认为,茅台集团的专家不能申评院士,不应有出自茅台的院士。因为茅台是造酒的,所以不可能有达到院士水准的人才,这是戴着有色眼镜看问题,对茅台是不公平的,也非对待院士评选的理性态度。

从现行的院士制度来看,院士包括中科院院士与工程院院士。其中,工程院是偏重应用科技的。在工程科学技术方面做出重大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的专家,就有成为工程院院士的机会。茅台的技术研发属于食品科学,是正规的科学技术,也是需要相当技术含量的。难道非得在大学或研究所从事食品科学研究才能申评院士,在企业工作的专家就不行?不是一直在提倡产学研相结合吗?

王莉作为茅台集团总工程师,属于茅台的高管人员,但她身为高管,并不意味着与工程科技毫无关系,没有重大科技成就与贡献。从相关公开信息可知,她有主导研发的项目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获得过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也有不少论文发表。这些至少可以表明,她是一位有相当成就和贡献的专家,而不是个纯官员或者商人之类。

至于王莉的研发是否有重大突破,成就与贡献是否达到了院士标准,公众和笔者都不能轻率作出判断,应当由相关专家根据院士评选标准,进行严格的评定,按照评选流程最终给出结果。相信在社会的聚光灯下,有关方面能够以负责的态度进行规范、公正的评选,在程序和实体上都能经得起推敲。

而且,中国工程院也已经作出回应,目前王莉尚处于推荐公示阶段,还不是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换句话说,茅台集团总工程师申评院士,入围院士候选名单,并不等于已经当选院士,或者一定会当上院士。从现实情况来看,连续多年申评院士最终没当上的,大有人在。现在人家才只是被推荐公示,大家伙儿激动个啥劲呢?

至于“茅台入选了,我二锅头表示不服”“老干妈为什么不能出院士”,可以说既无知又有失厚道。能否当选院士,与研发的是否食品没有关系。如果二锅头酒厂、葡萄酒厂、老干妈食品厂的食品科技专家,达到了很高的成就与贡献,经得起专业检验,也完全可以按相关规定申评院士。研究粮食的、培育花卉的专家可以当院士,研究酿酒、风味食品的,就低人一等吗?

王莉若当选院士会让茅台得益,这也没有什么问题。难道在高校或其他单位工作的专家当选院士,其所在单位就不会得益吗?从来没有一条规定说,院士必须完全独立于供职单位,研究的必须是“国家战略”领域内容。顺便说一句,如今两院院士总数已经达到近2000人,其实我们对院士的理解和定位也早该更新了。

当然,必须要说的是,近年来在院士评选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学术之外的东西,比如走门路跑关系,一些行政领导“近水楼台先得月”等,院士身份也有一定的异化。这些现象值得引起重视,但这与茅台总工程师能否申评院士没什么关系。

院士制度和院士评选中的问题,乃至茅台的经营管理问题和一些社会问题,不应由一位在茅台供职的食品科技专家来承担。王莉与茅台集团唯一需要做的,是让申评院士的材料更公开透明,摆出更“硬”的科研成就证明。

来源:红网

作者:李清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19/90066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