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轻人为什么不愿意生孩子?

来源:红网 作者:施嘉翔 编辑:张瑜 2021-02-20 21:26:06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2月18日,国家卫健委在答复全国人大代表《关于解决东北地区人口减少问题的建议》时指出,东北地区可以立足本地实际,对建议中提到的“建议国家率先在东北地区全面放开人口生育限制”进行探索。话题一出,立刻引发社会舆论强烈关注。(2月19日 澎湃新闻)

据国家统计局调查,2016年中国出生人口为1786万,而对比最近刚刚披露的数据,2021年新生儿的数量只有1033.5万,达历史新低。社科院在今年年初发布的绿皮书中指出,中国人口在2029年达到峰值14.42亿,而2030年起将进入持续的负增长。而从以下这个数据更能反映出形势之严峻:2000年1月1日,上海新生儿数量为1148人,而2021年1月1日,仅为27人。

新浪财经曾发起一个“为国生娃,你愿不愿意?”的网络调查,共有76220余人参与投票。调查数据显示,在参与投票的网友中,22.67%表示“给足补贴就愿意生二胎”,23.04%表示“只想生一胎”,而超过半数的网友(50.76%)表示“一个孩子也不想要”。年轻人为什么不愿意生孩子?

一个国家前期的发展需要依靠人口红利,才能完成产业的初次布局,而到了后工业化时代,随着机器自动化的兴起,对劳动者的需求发生了变化,相比于低门槛的体力劳动者,高素质高学历的人才才是国家需要的。现代社会培养一名高素质人才所需要的成本是巨大的,可能需要父辈甚至几代人的努力,这也就进而造成了生育率的下降,加速了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再则,新增就业岗位的速度,远低于被人工智能取代岗位的速度。就业岗位的更迭,迫使年轻人在承受996式工作的同时,还要不断给自己充电。而其中女性为了提高职场竞争力,也会延缓自己的生育年龄。

从生育观念上来看,“丁克”“单身贵族”不断出现。比起“人至中年,妻儿美满”,当下不少年轻人更喜欢“年纪轻轻,猫狗双全”;比起抚养儿女传承下一代,他们更渴望自己的生活能舒适安逸。各种娱乐方式的兴起,填补了年轻人的闲暇时间。相应地,类似于抖音、快手等快节奏的即时满足方式,也潜移默化地改变了年轻人的观念,他们在面对生育孩子这种投入大量时间、大量精力才能得到回报的延迟满足,会产生一定的抗拒心理。

在社会现行条件下,一味地喊口号,并不能够切实提升我国的生育率,单纯放开人口生育限制,难以改变目前的现状。要抵抗老龄化的冲击,还需从更为底层的问题入手。

文/施嘉翔(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施嘉翔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20/90094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