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复旦“先修计划”,优点与问题并存

来源:红网 作者:贾梦琪 编辑:张瑜 2021-02-20 21:29:5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近日,复旦大学推出“拔尖学科高中先修计划”,允许全市高一学生利用周末时间在复旦选修中文、历史、经济、哲学等相关课程,与名师面对面交流,同时可自由享受图书馆资源,参与各种校园活动。先修学堂将于3月份开放报名,不设招生门槛,不收取任何费用。

该消息一出,立刻引发网友的热烈讨论。部分网友认为,复旦此举是将优质教育资源提前向高中学子开放,有利于人才培养;但同时也有网友对此提出质疑,认为这种方式不仅会增加高中生的压力,还会进一步加剧区域教育资源不均衡。

毋庸置疑,复旦推出该计划的初衷是值得肯定的。复旦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主任潘伟杰表示:“复旦设计这些课程是基于对教育评价总体方案的一种贯彻,对基础学科的高度关注,对优秀高中生的激励和培养。”复旦作为全国顶尖的高等学府,拥有优质的教育资源和良好的学术环境,“先修计划”向全市高中学子开放,实质上体现了复旦作为高等学府为国家培养创新人才的担当和抱负。对于学有余力的学生而言,提前选修大学课程能进一步激发他们的思维和创造能力,提升其综合素质;而对于一些成绩欠佳的学生而言,“先修计划”也给予了他们体验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

当然,不少人所提出的质疑——“先修计划”是否会加剧高中生的学业压力,会不会进一步加剧教育资源不均,这些担忧也值得重视。在社会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高中生本就面临巨大的学业压力,上不完的补习班、做不完的练习题,占据了学生们的大部分时间,如果周末还要抽出时间选修大学课程,岂不是更让学生们喘不过气来?再者,“先修计划”只面向上海本市招生,所谓的“无门槛”也只是针对上海市学子而言,难怪不少网友调侃“上海户口就是最大的门槛”。

“先修计划”推行的初衷是为了汇聚有潜力、有才能的高中学子,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为实现教育强国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从这个意义上看,该计划是值得鼓励和肯定的。但与此同时,计划推行过程中可能引发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如何避免加重学生的学业负担、加剧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应是复旦考虑的问题,也是社会当关注的焦点。

文/贾梦琪(重庆大学)

指导老师:刘海明

来源:红网

作者:贾梦琪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20/90095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