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视剧控评,不同的声音不能泯灭

来源:红网 作者:施嘉翔 编辑:陈乘 2021-02-22 19:47:4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电视剧控评是否合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给出了官方回答。近日,有网友在该局官网留言反映,电视剧只留虚假的好的评价,完全不顾事实,自己发些客观的评价弹幕过不了多久就会被删除。2月20日,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回应网友称,该情况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2月21 澎湃新闻)

电视剧是否好看,其标准在于能不能经受得住时间的考验获得观众的认可。类似于《甄嬛传》《小欢喜》一类的电视剧,播出多次仍经久不衰,其重要的原因不仅仅在于精美的服化道和准确的受众定位,更重要的是引人入胜的剧情走向和精雕细琢的台词表演。这也说明了在这个时代,内容为王仍然是电视剧获胜的不二法门。

而相反,通过控评来实现电视剧的火爆,是一种本末倒置的行为。电视剧、电影等艺术产品,其内核在于满足观众的观影需求,而非以营销为手段,将成为“爆款”作为目的。将资金投入到请大牌演员和播出后无孔不入的流量营销,为了及时回收成本,又毫无边界地植入广告。极大程度地破坏观众的观看感受后,再请轰炸机式的水军用王婆卖瓜般的控评,死死地抓住舆论的风口,让观众对电视剧的不满胎死腹中。

殊不知,此种“爆款”只是一定时间内花钱频频登上热搜的“消耗品”,而非让观众们看完后时时不能忘怀的“耐用品”。石头扔入海水中激起的浪花散去终将散去,最终观众们会看到电视剧空洞的内核和毫无逻辑的剧情,并且对这种类型剧的信任值直线下降。喧嚣散尽,只能剩下一地鸡毛。最终受损的不仅是一个电视剧,还是那些拥有精品精神的匠人们以及整个电视剧生态。

试问,当电视剧真的出现了些许问题,你是想在官微下面看到人们对这部剧热烈的探讨,还是数不清的水军和清一色的洗白评论。而当你想跟大家探讨剧情的不合理之处,费尽心思地写下回答,可评论只不过存活了几秒,就淹没在舆论的海洋之中。这时,你是否体会到了喉咙被扼住的感觉?

从内容为王到流量为王,从钻研剧本到营销控评,这是快节奏短视频时代的悲哀。当变现成了全剧组蜂拥而上的词汇,当资金可以主导整个剧情的走向以满足广告商的需求,当IP可以打包售卖而无任何门槛,最后,观众们会对电视剧失望。而现在,连观众对电视剧的客观评论也要控制。从产出到播放再到反馈,整个产业的上中下游都被垄断,把整部电视剧变成了一出自导自演的好戏,最终为其埋单的会是掺了水的数据和已经寒了心不会再回头的真爱粉。

我们在反对电视剧控评,并不是反对删除“键盘侠”的恶意辱骂,而是在反对电视剧利用平台的力量泯灭掉不同的声音,反对电视剧为了讨好资本控制舆论导向,反对电视剧不接受观众的批评建议。中国的电视剧市场的蓬勃发展,并不能仅仅以收益高低来衡量,更要考量其是否能听取观众意见而不断改进成长。

文/施嘉翔(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施嘉翔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22/90125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