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建设不需要“小马云”而需要“小朋友”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2021-02-22 18:26:2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段官敬

网红时代,流量和人气就意味着经济和利润。“小马云”回村得到不少网友关注,也在网络上引来一波“余温”话题。之前,“小马云”被某公司签约成为了一名职业“小网红”。到如今,回村不识“20元”为何物,唯一扎人眼球的无非是张嘴闭嘴向拍照的人嚷嚷“给钱、给钱”,“小马云”的现状令公众嘘嘘不已,也引来社会反思。

有人说,“小马云”就是现代版的“伤仲永”。宋代大文豪王安石同神童仲永年纪相仿,两人曾比试过一番,结果败下阵来,然仲永的父亲把孩子当成“摇钱树”,不好好加以培养反而到处炫耀、利用孩子挣钱,结果仲永变成了资质平平的普通人。当然,“小马云”本身就不是所谓“神童”,而是商业经济的运营模式,找准了网络心理的内在逻辑,抢占了有利风口炮制了“小马云”,其目的在于制造舆论、积蓄流量、赚金盆满盘。

在整个事件上,从孩子父母、到营销公司、再到看客网友、又到教育部门,个人、社会、市场、政府都难以逃脱和推卸其职责。要知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苟不教、父之过,营销公司在孩子身上“刮出利益”之后,待话题风向、网络热点转变将之如同“包袱一样”甩出去;再则,网络上的每一份流量和每一个点赞与转发,都是“小马云”今日堪忧状况的稻草;“小马云”正处于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阶段,相关部门没有及时关注和跟踪,责令“小马云”完成义务教育,是监督管理职责不到位。不管怎么说,“小马云”的存在并非孩子健康成长之幸事。

对于一个乡村来说,从脱贫攻坚、到教育扶贫、再到乡村振兴,需要的不是某个特定的“网红”或者说是“小马云”去宣介,而是呼吁一大批健康成长、阳光成才的“小朋友”,如同种子一样扎根基层、艰苦学习、涵养品德、积蓄本领,为今后建设家乡、回报乡村做出一份应尽的责任,这也是乡村建设的内生动力和持久能量所在。此外,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小马云”的身份和标签是不可承担之负重。首先,活着一个名人的“光环”之下,不利于孩子养成积极和独立的人格作风与价值观念;再次,孩子的成长与成才有其存在的客观规律,任何跟风、吵闹和催化、运作,最终还是无法真正给“小马云”本人赋能和提升本领,这也是为何“小马云”回到乡村与同龄人相比落后一大截的原因所在。

天真烂漫、无邪纯洁,是一个“小朋友”应有的童年状态,也是一个普遍人童年应有的形象模样,这才适合一个“小朋友”的心理机制和人生阶次。相反,“小马云”的标签、“小网红”的职业,显然超出了一个孩子所需要“承受的年纪”,不得不说这是商业运作、网络经济的“负面效应”,只要流量足够、人气积攒、资本到位,不加以德道约束和规则匡正,就能突破理性的坚守、人性的准条,将商业利润的触角伸向“小马云”而显得理所应当、熟视无睹。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22/90126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