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检查寒假作业也可以“游戏化”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2021-02-23 18:06:4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严奇

2月22日是海南省中小学以及幼儿园正式开学的日子。在海口市英才小学滨江分校,教室里、操场上都是学生们的欢声笑语。原来,该校精心策划了一场欢乐游园活动,活动项目根据学生们的寒假实践作业设计,通过“游戏闯关”的形式,来检验学生们的寒假作业是否高质量完成。(2月23日 新海南客户端)

该校老师介绍:“我们的游园项目包括‘巧用人民币’‘古诗接力赛’‘跳绳嗨翻天’‘单词跳房子’等游戏。每次成功通关,老师们就会在学生的积攒卡上盖一个章。凡是能获得6个赞的同学,可以获得‘尚美’少年的荣誉称号。”与其说是“游戏闯关”,不如说是“飞行棋”“大富翁”,作业基础便成了通关游戏的“点卡”,不可谓不新颖。

检查寒假作业往往是“开学第一课”。学生从假期休息的松弛状态,递进至检查作业的紧张状态,倘若节奏把握不当,易滋生假期综合征,甚至累积学习压力,产生畏难情绪。以游戏的形式开启第一课,能化解部分作业焦虑,实现轻松过渡、平稳过渡。且在相对轻松的检查氛围中,即便学生作业质量不高,压力累积也不会太多。

当然,不免会有家长担心,如此检查作业,会不会有作业被遗漏?其实,家庭作业仅仅是课堂教育的延伸,检查作业终究不是绩效考核,不必要求面面俱到。不难猜想,游戏闯关的重点在于检查“完成作业认不认真”,而非“作业质量优不优秀”。只要能激发孩子们完成作业的热情,鼓励他们认真做作业,游戏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大教育家孔子曾言:“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寓教于乐是教育活动的最高形式,针对家庭作业,则要突出“全流程管理”。既要布置灵活、有趣的寒假作业,也要通过活泼、开心的检查形式,将“开心学习”贯彻到底。只要能化解学生对完成家庭作业的恐惧感,便能反作用于推动学生在课堂教育中认真听课。

近几年,有关中小学生假期作业的话题总能引发关注。一些学校家庭作业压力偏大,除了影响学生身心健康,还会因家长监督作业,引发家庭矛盾。合理降低中小学生作业压力,将家长从检查作业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已成了各地教育部门思考的问题。借鉴经验,鼓励老师、家长日常通过玩游戏的形式监督作业,或许是一味“药方”。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23/90395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