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种树市长”“种树书记”,蕴含的民意高下立判

来源:红网 作者:张美玲 编辑:陈乘 2021-02-23 22:59:1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张美玲

2月23日下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新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张新起被查落马的消息一经公布,不少青岛的网友表示并不意外。因为张新起在青岛主政期间,被当地群众戏称为“种树市长”。

2011年12月,张新起出任青岛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2012年3月当选青岛市市长。2012年2月,青岛市政府下发《关于在全市开展植树增绿大行动的通告》,要求在全市开展大规模植树增绿活动。然而,许多青岛市民对此提出反对意见,认为存在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嫌疑,而且执行过程不够科学、出现“铲草种树”的情况。“种树市长”的绰号,虽然只是一个戏称,但是背后却蕴含着民意。

在当地群众的心中,张新起这个“种树市长”是与形象工程、形式主义等挂钩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百姓的心里有杆秤,“种树市长”的评价就是张新起的群众口碑。加之,在张新起主政期间,2013年11月22日10时25分,位于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管道储运分公司东黄输油管道原油泄漏发生爆炸,造成62人死亡、13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7.5亿元。这起重大安全事故,更拉低了当地群众对张新起的评价。

言及于此,笔者想到了另外一位受群众爱戴的“种树书记”——杨善洲。杨善洲曾任云南省保山地委书记。1988年6月退休以后,主动放弃进省城安享晚年的机会,扎根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带领大家植树造林建成面积5.6万亩,价值3亿元的林场,且将林场无偿捐赠给国家。2010年,杨善洲逝世,当地为更好地弘扬杨善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缅怀杨善洲的感人事迹,2010年11月施甸县将大亮山林场更名为“善洲林场”。

一个是“种树市长”,一个是“种树书记”,张新起遭到群众的鄙夷,而杨善洲得到是百姓的赞誉。这之间的差距在于,张新起“种树”在群众眼中是形式主义、政绩工程,“种树”更多是出于利己考虑;杨善洲“种树”在百姓心中是全心为民,“种树”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造福家乡,改善生态,目的很朴素、纯粹。境界不同,高下立判。这也再次启示我们,领导干部只有时刻校准为民服务的坐标,才能将事业真正干到群众的心坎上,得到群众的满意和认可。

这些年,不少落马的官员在坊间都有一些响亮的“绰号”。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六朝古都被他“开膛破肚”,人称“季挖挖”;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讲究江湖义气,被人称之“武爷”……“知政失者在草野”,透过这些带着戏谑色彩的绰号,经常能“窥斑见豹”。“种树市长”张新起的落马,就是最新的注解。

当然,官员干得好,民众也会给干部起绰号。比如,廖俊波被称为“人民的樵夫”,李林森被评价为“老百姓的组织部长”……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领导干部如果真能捧着一颗真心为群众,带着一片赤忱干事业,群众岂能感受不到温度?

来源:红网

作者:张美玲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23/90404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