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务劳动并非无偿,家庭KPI也得算一算

来源:红网 作者:孟伟 编辑:张瑜 2021-02-24 19:13:1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孟伟

“我在外面这么辛苦地赚钱,回来还要帮你做家务,那我娶你干什么?”在很多男性眼中,带娃、做饭、打扫卫生这些家务活由妻子来做,是天经地义的事。

然而,一条新闻打破了这种认知,宣告了做家务其实不是无偿的。据媒体报道,近日,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离婚案件,法院一审判决准予两人离婚,共同财产由双方平均分割,同时判决男方给付女方家务补偿款5万元。

可能有不少人存在疑问,但王女士获5万元家务赔偿是有理有据的。从法理上说,《民法典》第1088条规定,夫妻一方因抚育子女、照料老年人、协助另一方工作等负担较多义务的,离婚时有权向另一方请求补偿,另一方应当给予补偿。据悉,王女士与丈夫2015年登记结婚,2018年开始分居,婚后的三年男方除了上班,其他家庭事务不关心也不参与,王女士独自承担照料孩子等所有家务事。做家务也是在创造价值,所以判家务赔偿一点毛病没有。

其实,不仅是王女士这样的全职太太,即使夫妇俩都有工作,家务的重担大部分还是由女性来担的。根据刘爱玉等人在《双薪家庭的家务性别分工:经济依赖、性别观念或情感表达》中的调查,中国女性每天工作的时长是472.9分钟,比男性只少19.1分钟,而做家务的时间却要比男性多了整整一个小时,达到106.9分钟。

当下有一个流行词叫做“KPI”,意即关键绩效指标。它是用来衡量某岗位任职者工作绩效表现的具体量化指标,是对目标完成效果最直接的衡量依据。如果把“KPI”放到一个家庭里,可以简单理解为每个成员为这个家贡献了多少“工分”。

家庭KPI有时也得算一算。不是说一定要算得清清楚楚,而是要明白:任何一方做家务都是出于爱,而这不是理所当然。当我们下班回家,吃上一口热乎饭菜的同时,别忘了向为你做饭的家人说声谢谢;当我们不是那么累的情况下,主动洗洗碗、拖拖地;当家人之间偶有磕绊,多想想对方为这个家的付出和努力……这就是我们算家庭KPI的意义——不是生分,是粘合。

来源:红网

作者:孟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24/90424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