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学“豪华”教师阵容,不应被贴上“浪费”标签

来源:红网 作者:宋婷 编辑:张瑜 2021-02-25 19:02:4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近日,深圳中学2020年新入职“豪华”教师阵容曝光,超四成入职教师为博士,入职的起点为硕士,此事引发网友热议。其中不乏毕业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伦敦大学等世界顶尖学府的人才。(2月25日 《中国青年报》)

对此,有网友认为是“大材小用”“人才浪费”。然而,不思缘由,胡乱贴标签,难免有些偏颇。

深圳中学是深圳最好的高中之一,自身教育水平高,对高学历人才需求大,教育目标卓越。在地理、经济优势下,教育得到极大重视,吸纳高学历人才,也成为深圳中学这类学校的招聘目标。深圳中学官网显示,该校坚持“用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近几年从海内外名校引进了百余位优秀毕业生入职深中。该校海外录取人数位居前列:2019年,布朗大学等美国常春藤学校录取7人,美国US News排名前30的综合大学和文理学院共录取91人;牛津、剑桥等G5学校录取26人。深中的实力,决定了它能吸引人才蜂拥而至,成为掀起教育人才优化热潮的领头羊。

职业是人才的个人选择,高学历人才不一定做科研才能“出人头地”。当前博士研究生数量增多,科研门槛尚高,就业形势严峻。高学历人群之所以会选择从事中学教育工作,是因为如今他们的就业选择有了更多的“路子”。这类中学教师的工作节奏、薪酬待遇、休假制度产生的“性价比”,使其成为不少人才眼中的“香饽饽”。教育是人类最尖端的活动和学问,市场人才资源配置和调整,使更多优秀人才涌入基础教育行业,挑起锻炼下一代的思维和能力的重担。越基础的学科,对汲取顶尖人才越具迫切性。

有一种质疑的声音是,名校出身确实不代表教学能力强,但是,选择这项事业的高学历人才,定不乏自己的工作目标和生活愿景,通过招聘遴选下来的更是佼佼者。若高学历人才成为了好老师,不仅不是浪费,还是一种个人价值的实现、对教育事业的新探索。在中学阶段如果有高学历、丰富见识的人来引导孩子,可能会对孩子的思维模式、未来选择有很好的正向引导。

教育兴国的时代背景下,人才适当投入教育领域,是进步的体现。不能片面地将“浪费”的标签贴在这些中学老师身上,要做的是考核他们落到实处的教育事业贡献,一切都在教学场上见真章。

文/宋婷(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宋婷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25/90459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