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奖励拾金不昧者,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张瑜 2021-02-26 20:35:28
时刻新闻
—分享—

广州近日审议通过了《广州市拾遗物品管理规定》。其中一条引发热议。《规定》提出,对于拾金不昧者或处理拾遗物品有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奖励和表扬,公安机关按拾获财物价值10%的金额对拾得人给予奖励。(2月25日 澎湃新闻)

奖励拾金不昧者,为好人悉心点赞,才能让正能量传播得更广。

鲁国有一道法律,如果鲁国人在外国见到同胞遭遇不幸,沦落为奴隶,只要能够把这些人赎回来帮助他们恢复自由,就可以从国家获得金钱的补偿和奖励。孔子的学生子贡,把鲁国人从外国赎回来,但不向国家领取金钱。孔子说:“赐(端木赐,即子贡),你错了!圣人做的事,可用来改变民风世俗,教导可以传授给百姓,不仅仅是有利于自己的行为。现在鲁国富的人少穷人多,向国家领取补偿金,对你没有任何损失;但不领取补偿金,鲁国就没有人再去赎回自己遇难的同胞了。”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雷锋精神的具体体现。新时期弘扬"雷锋精神",不能把“精神”与“物质”对立起来。今天学雷锋,我们应把“精神”与“物质”统一起来,劝德扬善。而对于拾金不昧者,奖励金钱可以激发更多人加入到拾金不昧的善行行列。况且我国《物权法》也规定:“权利人领取遗失物时,应当向拾得人或者有关部门支付保管遗失物等支出的必要费用。”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崇尚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及时为文明行为悉心“点赞”,是对文明行为的一种情感肯定和价值认同;奖励拾金不昧者,可为文明行为提供激励动力和践行样板。现在社会上不乏善意之光,但有时候我们缺乏对善意的发现、尊重和宣传以及对好人善行激励的制度设计。各地不妨可参照广州市的做法,对于拾金不昧者或处理拾遗物品有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奖励和表扬。

“众人拾柴火焰高”,文明之火光华就会照亮社会的每一个角落,雷锋精神就会薪火相传。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26/90498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