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调最低工资抑制“马太效应”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陈乘 2021-03-01 16:22:4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安子州

说起即将上调的最低工资标准,47岁的保洁员王文英有些许期待。供职于西安市的一家家政公司,她的收入是按实际工作时长计算的。

最低工资标准是指劳动者在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用人单位依法应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陕西省从2021年5月1日起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月最低工资标准均将增加150元;天津市把“千方百计拓宽城乡居民增收渠道,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促进企业职工工资合理增长”列入2021年市政府重点工作;吉林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今年将“调整全省最低工资标准”……近期,我国多个省份陆续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或将其列入重要日程,不断释放的民生红利让越来越多的劳动者受益。

最低工资保障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劳动和社会保障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部分省区最低工资标准多次上调。各地综合社会发展水平、就业、状况、物价指数、低收入劳动者的生活状况等因素,对最低工资标准进行调整,大幅增进民生福祉。一方面,合理确定最低工资标准,既是在维护和保障低收入者的正当权益,又是降低收入分配“马太效应”的重要途径。另一方面,用工成本提高是市场倒逼淘汰落后产能的一个过程,能够倒逼企业“强身健体”,这对企业转型升级提出了要求。

此外,虽然我国的脱贫攻坚战已经取得全面胜利,但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因此,让低收入群体共享发展成果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要做好易返贫致贫人口的监测与干预,还应在医疗、教育、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等方面继续完善,让健全的劳动保障体系成为劳动者的坚强后盾。

最低工资标准是一项“兜底”指标,关系着劳动者的生活水平。各地应不断提高最低工资保障制度的法律地位,提高劳动者保障自身权益的意识,加强政府对企业执行政策情况的监督管理,从而使最低工资制度能够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调节社会收入分配,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与和谐社会的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01/90539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