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高质量社会保障激励人民群众奋斗更昂扬

来源:红网 作者:殷建光 编辑:化定兴 2021-02-28 17:51:1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6日下午就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进行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是治国安邦的大问题,要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社会保障事业保障人民生活幸福,高质量社会保障赋能人民幸福蝶变。

我国社会保障事业成就显著。社会保障关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民生改善和社会保障。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对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作出顶层设计,推动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入快车道。目前,我国以社会保险为主体,包括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优抚等制度在内,功能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我们立足国情、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注重学习借鉴国外社会保障有益经验,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已经初步建成。

社会保障事业进入崭新阶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蓝图。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已进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阶段。在这个阶段,要坚持系统观念,要树立战略眼光,不断推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取得新进展。总之,要把握好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提出的新要求,要有新思路,新举措,新制度,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的欣欣向荣。

“三个功夫”助力中国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国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下好三个功夫,一是健康发展功夫,关键是法治强力保障。要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加强社会保障工作,要依法健全社会保障基金监管体系,要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做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和每一笔“救助款”“慈善款”的守门人;二是治理效能功夫,关键是健全与精细。要完善社会保障管理体系和服务网络,实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应享尽享;要提高管理精细化程度和服务水平上,完善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坚持传统服务方式和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完善我国社会保障针对突发重大风险的应急响应机制。三是管理监督功夫,关键是刚性约束。要坚持制度的统一性和规范性,坚持国家顶层设计,增强制度的刚性约束,树立大局意识,把握规律,统筹协调,严格严厉落实各项制度。

只要我们以显著成就为基础,在新发展阶段下好三个功夫,我们就能进入到社会保障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时代,就能让社会保障事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上释放幸福能量,激励人民群众更加奋斗昂扬。

来源:红网

作者:殷建光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28/90516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