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修正“坐标系”,实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刘紫鹏 编辑:陈乘 2021-03-08 17:52:5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刘紫鹏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会长张斌接受新华网采访。他谈到,文化产品直接作用于精神领域,影响人们的思想观念、道德修养和行为准则,必须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把握好产业发展方向。(3月7日 新华网)

文化的兴盛,总能为国家、民族的强盛提供支撑,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则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坚持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把握好文化产业发展方向,才能让文化的兴盛与发展,不游离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外,不偏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才能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相契合。

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要“两条腿走路”。强调正确价值导向并不等于无视市场规律,文化产业经济依然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彻底否定市场属性就是彻底与时代发展相背离。新发展阶段文化产业是要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文化产品如果没有市场作为依托,一味的曲高和寡,缺乏欣赏者,那么它的任何导向与价值观念都无从发挥;一件文化产品如果只为迎合市场,不讲究社会责任,那么再大的市场最终也会丢失。

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把核心价值观念作为“领头羊”。要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放在首位,把握住正确文化导向,守正创新,确保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新的发展阶段,文化产业发展也高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观念,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文化产业的发展深度融合,把握住先进方向,实现专业水平和思想内涵的双提升,满足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新需求,从而实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引擎”。化产业结构,提升产品质量,以核心价值观念为基点,通过整合、探索,持续深化、优化“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金融”“文化+创意”等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把传统文化赋予新的时代烙印,不断提升文化产品附加值和影响力,营造出国际化的文化产业品牌,提升我国文化实力乃至综合国力。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如今,我们处在历史变局的“风口浪尖”,及时修正文化产业“坐标系”,坚持质量与效益并驾齐驱,推动文化产业向个性化、融合化的高质量发展,必将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软实力和硬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刘紫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08/90734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