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996”关进制度牢笼

来源:红网 作者:石梦瑶 编辑:张瑜 2021-03-10 22:00:32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系列评论.jpg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李国华表示,延长法定工作时间的制度现象应当引起关注和重视,建议对“996”工作制进行监管。此提案一出,迅速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与响应。

何为“996”?顾名思义,就是一种早晨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一周工作6天的工作制度,它代表着中国互联网企业盛行的加班文化。专业人员指出,目前我国的加班现象广泛存在,尤其在某些行业存在普遍制度化和严重超时化——在短视频、在线教育、出行、电商等领域,部分互联网企业又开始推行“大小周”工作制。

当前,我国“996”问题处于企业失控、监管失序、工会失灵的状态,鲜少见到“996”企业得到处罚,劳动监察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劳动者维权困难;一些企业甚至直接在规章制度中规定,执行“996”、大小周工时,剥夺了员工的休息时间。

这一提案被报道后,瞬间登顶微博热搜。不少网友表示:“这是好提案。”为什么“996”制度已经引起公众如此不满?笔者认为,根本原因在于企业家无法与劳动群众共情,强制加班的危害已经蔓延。

近年来,员工过劳猝死的新闻层出不穷:前有富士康工人宿舍洗澡一命呜呼,后有某电商平台白领菜市场突然倒地。在“996”制度下,越来越多的人饱受煎熬,不堪重负。因此,996制度必须遏制。

一方面,监督“996”,遏制广泛性日常加班,是对员工自身的保护。出大学进职场,尤其是高度内卷化的一些企业,人们的日常生活除了工作就是维持生存。以为拼命加班就能过上好日子,其实身体早已被拖垮了。心脑疾病的患病年龄呈现低龄化,越来越多的人带着药瓶加班。对于员工来讲,过劳加班换来的可能只是英年早逝,或者老板的豪车。另一方面,监督“996”,也是对社会的保护。近年来,我国的生育率呈下降趋势,甚至突破历史新低。年轻人都不愿生育了,为什么?每天加班,压力大挣得少,哪有余力和时间抚养孩子呢?监督“996”,给年轻人更多的可支配时间,可以从另一角度解决社会问题。

当然,笔者并非完全地否认“996”,一刀切的做法并不可取。偶尔赶进度加班,商品旺季加班都是正常的,我们需要的是用制度的笼子把常态化的“996”收紧,抵制不合理的强制“996”。

文/石梦瑶(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石梦瑶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10/90803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