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总理答记者问彰显深厚民生情怀

来源:红网 作者:​​徐向东 编辑:张瑜 2021-03-12 17:01:3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徐向东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1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李克强总理应邀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在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就业、养老、门诊费用异地报销以及医疗、教育、养老托幼等民生问题,提出了许多针对性的措施办法,体现出重民生、顺民意、暖民心的决心和态度。总理答记者问,彰显出深厚的民生情怀。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处处体现出民生优先、民生关怀,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李克强总理指出,“就业对一个国家、对一个家庭可以说都是天大的事”,“今年我们在制定宏观政策的时候,依然坚持就业优先的政策,我们继续推动‘六稳’、落实‘六保’,还是把就业放在首位”。对于子女教育、就医、养老托幼等民生痛点,李克强总理强调,“对于在城市的农民工子弟,只要拿到居住证,一定要让他们有受教育的机会。决不能因为家境、区域不同,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今年我们要多措并举加大对县乡医院、卫生院的投入,对于扩大门诊医保报销范围和常见病药品报销范围、降低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价格等,都要采取一些让群众切实感受得到的措施”,“在养老托幼方面,政府还要通过引导社会力量来兴办社区服务业,尽可能在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支持,给家庭在养老托幼方面不仅减轻一点负担,也多一点温暖”。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紧紧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生是发展动力。民生改善,发展是关键。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要以改善民生作为根本目的,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李克强总理强调,“中国发展的根本目的是要让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就业还是要让市场来唱主角,也就是继续通过保市场主体来保就业。民生方面的事很多,我们要在发展中持续改善民生。我们现在实施的是广覆盖、保基本的社会保障制度。保基本,要在经济发展中持续提高水平,但也要突出重点”。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体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民生是责任担当。民生是为政之本、和谐之基、幸福之源。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民有所盼,政有所为。李克强总理指出,“今年政府总支出比去年略有增加,盘子不小,所以要更多地向量大面广的民生领域倾斜,特别是义务教育和基本医疗”,“对于事关人人、事关国家和民族未来的义务教育和基本医疗,各级政府都一定要把它扛在肩上”,“对于政务服务中那些涉及企业、人民群众经常要办的事项,要努力做到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让市场主体有更强的活力,社会有创造力”。人民群众的小事,就是民生的大事。群众的一件件“小事”,都是构成国家的重要大事。人民群众有不少操心事、烦心事,着力解决这些“小事”,才能真正贴近百姓的心。李克强总理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政府的责任,也是在提醒和告诫各级政府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透过李克强总理的答记者问,可以深切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对民生的高度重视,把各项民生事业办好办扎实的战略定力,增添了人们对于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

来源:红网

作者:​​徐向东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12/90858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