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原著鉴古知今,学经典击鼓催征

来源:红网 作者:肖迪 编辑:张瑜 2021-03-12 17:01:3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肖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事实上,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实践创造的历史。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政治上坚定;只有保持思想自觉,才能引领行动自觉。

当我们翻开《共产党宣言》《反杜林论》《资本论》《哥达纲领批判》等经典篇目,字里行间,真理的气息扑面而来;深学细悟,信仰的召唤声声入耳。虽然,很多经典篇目经过了一两百年的“斗转星移”,时代背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这些经典之所以会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中的“耀眼明珠”,就是因为它们不仅对当时,更对现在我们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引领力、创造力。因此,我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基础在学、关键在用。要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和道理、学理、哲理,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要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在学习、看思想。党的历次主题教育都是以学习打头。我们对待理论学习要克服“雨过地皮湿”“学用两张皮”“零散碎片化”等问题。尤其要善于整合时间、拿出功夫,原原本本、安安心心、完完整整地读一读经典著作,从理论学习中更明晰地感受中国共产党如何带领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艰辛历程;更深刻地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在实践中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做加强党的领导的拥护者,在岗位、看行动。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无论是战役、战洪还是战贫,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因此,我们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在战略部署上扣扣子,在责任履行上担担子,在任务落实上钉钉子,一个方向、一个声音、一个步调,不搞选择、不搞变通、不打折扣,确保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自上而下落到基层、落在实处。尤其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更要切实发挥党建引领的“指挥棒”作用,以城带乡、以工补农、以强扶弱,不断健全自治、德治、法治有机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要做以人民为中心的领路者,在基层、看现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始终干在工作第一线,置身矛盾最前沿,根植广大群众中,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与群众交心谈心、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心心相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我们要像抓经济工作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补短板、强底板、增长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长于斯的自豪感、生活于斯的幸福感、发展于斯的优越感。

读原著鉴古知今,学经典击鼓催征。我们要在真学笃学中寻根守魂、固本培元,在学深学新中推陈出新、继往开来,在学常学实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党的光辉历史和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指引下,汲取开局“十四五”、阔步新征程的磅礴伟力。

来源:红网

作者:肖迪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12/90855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