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群整治,莫以减数量论英雄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陈乘 2021-03-16 17:25:2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江文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近两年来,随着对线上办公平台的整治力度加强,一些地方把消灭“指尖形式主义”等同为解散微信工作群,或在设定群数量上限上做文章。文章认为,整治的初衷是为基层减负,但一味追求数量,简单地以工作群减少论英雄,不狠刹实际工作中的形式主义,会让整治“指尖形式主义”流于形式。

近年来,随着网络的迅猛发展,以微信工作群、政务APP为代表的“指尖形式主义”在基层大行其道。有的乡镇干部手机上装了7、8个工作APP和20多个工作类微信公众号,中部某县一名大学生村官甚至“被加”了120多个微信工作群。水利群、党支部书记群、三防群、民政群等,每天一大任务就是看微信群的聊天记录……各地为基层“减负”,切实整治微信工作群,这很有必要。

减轻基层干部的负担,整治微信工作群,实效最为重要。实事求是地说,微信等工具确实可以方便大家沟通交流,提升工作效率。一些单位部门通过微信群下发通知、安排工作既方便快捷,又节约了工作成本。各地如果不顾实际,简单地把为基层“减负”和微信工作群、政务APP等数量的减少挂钩,认为数量减少越多,就越有实效,这样的因噎废食,完全可能给基层工作带来困扰。

就如吃饭,一个人的饭量有大有小,不根据吃饭人的实际,“一刀切”地规定每个人只能吃多少的饭,这样的简单规定,肯定容易造成一些吃撑了,而另一些人没有吃饱的形象。为基层“减负”,微信工作群的数量确实该减少,但哪些该减,哪些不该减?应该多问一下基层党员干部,听一听他们的肺腑之言,然后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精减微信工作群,这样的精准治理,才能保证实效。

微信工作群、政务APP等的整治,是一门技术活,需要各地各级党组织下足“绣花功”,精准施策、精准治理。如果只追求大干快上,以减少的数量论英雄,不问青红皂白,盲目减少微信工作群。大水漫灌的整治方式,会让整治“指尖形式主义”流于形式,反而给基层工作带来不便。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16/90950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