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抓实做好主题阅读

来源:红网 作者:​​​徐向东 编辑:张瑜 2021-03-19 20:59:3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徐向东

中宣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提出了2021年全民阅读工作的总体要求,部署了重点工作及组织保障等措施。通知强调,要突出主题主线,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充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抓实、做好主题阅读工作,组织党员干部精读细读重点权威党史出版物,在广大群众中深入做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重点出版物阅读推广。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之年。2021年全民阅读把党史作为主题阅读内容,有利于推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抓实、做好主题阅读工作,要聚集重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阅读党史著作堪称“地基”。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是这堂高规格“党史课”的“指定书目”。一方面,这四本书内容各有侧重,每读一本都会有不同体悟;另一方面,四本书又融会贯通,是一个有机整体,需要相互参照,互相印证,互为补充,贯通起来学习。这样才能全面系统地弄清楚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进而举一反三,增强历史自觉。主题阅读要重点读好这四本书。

抓实、做好主题阅读工作,要学得深入。党史学习要学得深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习党史,要深入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学习党史,要从党史中寻找理论滋养、精神支柱,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学习党史,要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道历史大考题,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秉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永葆赤子之心,不断强化“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

抓实、做好主题阅读工作,要保证高效。党史写的是历史,叙的是奋斗,述的是大道,探索的是规律,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它积淀着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蕴藏着资政育人的丰厚滋养,能够给我们提供无穷的智慧、丰富的营养和前行的动力。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不能学归学、做归做,必须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做到学思做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的实践,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作风转变和事业发展的实践;要以刀刃向内的革命精神,对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先进榜样,深入查找差距、不足和短板,推动学习教育高质高效。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抓实做好主题阅读,是现实和长远的需要。2021年全民阅读工作要把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主线突出出来,增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抓实做好主题阅读的自觉性,使全民阅读与党史学习教育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来源:红网

作者:​​​徐向东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19/91098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