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椒视评|不唯分数的《评价指南》开了个好头

来源:红网 作者:黄心雨 编辑:唐盈 2021-03-20 10:17:27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家好,我是郑州大学国际学院的黄心雨。

近日《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发布,不再仅凭升学率评价学校和教师,这表明,目前国家正在积极地为减轻学生压力而努力,希望社会不只以分数论英雄,更希望学生能够多元化、多方面学习,全面发展。

现在唯分数、唯升学率倾向越来越严重,应试教育深入人心,学校、老师、家长对学生各方面施压,学生的课业负担严重,已然成为考试机器,违背了素质教育的初衷。更有甚者,有才无德,这将会给社会带来严重隐患,可能会造成恶劣后果。云南大学的马加爵,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大学,却因为和室友的矛盾口角连杀四人,最终判处死刑,他正因为没有得到良好的素质教育,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不足,走向了错误的人生道路。

我们要破除唯分数论,改变分数第一的思想,让学生更好地发掘自己的特长,养成独立人格,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需要注意的是:不只以分数为标准,不代表此后不重视分数。如今《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开了个好头,如何在各地实施落实,还需要我们慢慢探索。

来源:红网

作者:黄心雨

编辑:唐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20/91101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