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评论|习惯了傲慢和偏见的美国政府,该醒醒了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唐盈 2021-03-20 16:37:3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美高层战略对话被世界所瞩目,同时也在网络上引发广泛关注。在对话的第一场会议上,美国无视基本的外交礼仪,展示了一贯的美式傲慢,也让世界看清了美国惯性霸凌的本质和居高临下的错误思想。中国外交天团坚持从国家尊严和荣誉出发,铿锵有力地回击了美国的不尊重,让世人看到了中国坚持独立自主、合作共赢、平等相待的外交理念和坚定决心。

对话是为了共识而来,合作才是发展趋势。美国一贯打着民主和人权的旗号,肆意干涉他国内政,习惯了“长臂管辖”的霸凌主义,成为世界上最不稳定的因素,信奉“零和博弈”的外交思维,同人类历史发展大势和主流背道而行。中国一直坚持“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共融价值,秉持“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的平等思想,践行“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大同观念,愿意同世界各国在平等、尊重的基础上形成友好关系。可以说,美国的傲慢和偏见,只会给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带来更多阻力和反作用。

弱国无外交,平等靠实力。网络上有一张图片,值得深思:1901年辛丑条约签订,到2021年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两个事件同为辛丑年,穿越了2个甲子,横跨120年。历史的进程告诉了我们一个简单的道理:一个国家能赢得尊重和平等,屹立世界民族之林,从来不是理所应当的,背后蕴藏的是国家的综合实力,有实力才能赢得地位和尊重。今天,中国外交天团能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上“开怼”,正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及亿万人民群众的精诚团结,方才让中国外交天团充满了信心和底气。这也是中国外交天团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中再难也要谈的动力所在。

历史一再证明,唯有和平与发展,合作与对话,才能实现共赢、赢得未来这些都是以平等和相互尊重为前提的,因为没有彼此包容和理解的外交底线,就不可能有达成共识的默契。历史同样证明,中美曾经有过对抗的年代,中国都挺过来了,对美国也没有任何好处,这印证了中国一句古话,“两虎相争,必有一伤”。同样,美国对中国采取卡脖子的办法,最后损伤的还是美国自己。所以说,达成共识、合作互惠,才是中美关系的最好选择。

抓住内部原因,才能解决根本问题。全球战“疫”的事实,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看到了中国共产党掌舵领航的主心骨作用,也赢得了世界人民对中国防疫智慧、防疫力量的赞誉。反观美国,不作为的态度不仅导致大量平民群众感染和死亡,而且在诸如人权等各方面也存在很多问题,这些都是美国应当作出的改变,及应当解决的内部矛盾。但是,美国却不顾自己的问题没有解决好,反而将矛盾向世界转嫁、掩盖问题、转移视线,这种做法是危险的、也是徒劳的。因为“做好自己的事最重要”,这也是中美合作的一大前提条件,唯有美国转变观念、坚持平等、秉持尊重,认识到美国有美国式的民主、中国有中国式的民主,跨过分歧、寻找共点,方能为中美高层战略对话顺利推进带来更多可能。

习惯了傲慢和偏见的美国政府,该醒醒了。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唐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20/91107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