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放机关食堂,暖胃又暖心

来源:红网 作者:马静怡 编辑:化定兴 2021-03-28 17:18:3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近日,哈尔滨双城区政府食堂宣布对外开放,外部人员就餐时间与公职人员一致,午餐6菜一汤,12元管饱,此消息一出,引发大量网友点赞。

其实,不止哈尔滨,近年来全国多地政府都纷纷推出了开放机关食堂的举措,赢得了许多民众的好评。我认为,开放机关食堂,实属惠民政策。

首先,开放机关食堂可以切实满足当地群众的需求。吃饭一直以来都是涉及民生的大事,尤其近年来,有关食品安全的问题频发,导致许多民众不愿吃、不敢吃。而开放机关食堂后,许多民众可以走进政府大门,享受政府带来的福利。许多民众对此表示,“十分方便,散完步后到这里吃饭,还能吃得放心”。由此可见,这一举措不仅能够解决一直以来困扰群众的民生难题,还能使群众感受到政府的温暖,可谓是一举两得。

其次,我认为机关食堂的开放可以使资源得到合理利用。双城区政府负责人提起开放食堂的初衷时说道:“机关食堂偶尔坐不满,作为空闲,许多菜也无法吃完,而周围居民尤其是空巢老人就餐是个难题,对社会开放,可以说是两全其美。其实许多机关食堂都存在这种问题,饭菜很容易就做多,导致饭后只能倒掉,实在是可惜。但食堂对外开放后,民众解决了就餐问题,食堂也能减少剩菜剩饭,还能分担成本,实属务实之作。

此外,我认为开放机关食堂可以增强民众对政府机关的认同感。政府等一些机关单位设立的初衷,就是为人民服务。但是由于近年来部分地区出现的“政府机关门难进、话难听、事难办”的问题,许多民众对政府机关怨声载道。而全面开放机关食堂之举,可以使群众走进政府部门内部,与办事人员“零距离”接触,不仅能改变民众对政府的固有印象,也能拉近彼此间距离。

近年来,国家不断提倡政府人员要走进群众,开放机关食堂就是响应这一号召的重要举措,政府内部对外开放,发挥公共设施服务功能的同时,还能方便群众,暖胃又暖心。但是毕竟公共资源有限,食堂每天提供的饭菜也是有限额的,若是所至民众过多,开放公共食堂就无法达到原有的初衷,无法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便利的就餐环境。因此,我认为,大家在享受惠民政策的同时,切忌一拥而上,同时机关单位也要控制好人流量,切切实实做到执政为民。

文/马静怡(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马静怡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28/91322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