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大金融支持,增强市场主体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全林 编辑:化定兴 2021-03-28 14:38:4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张全林

今年,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政策力度不减。3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南京主持召开部分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视频座谈会,要求加快把财政直达资金下达到基层,抓紧出台实施对小微企业等的减税降费政策,并研究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并提出加强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多措并举确保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我国有超过1.38亿户市场主体,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仅9000多万个体工商户就带动了2亿多人就业。正是市场主体的韧性和努力,支撑了经济较快恢复、就业稳定扩大和民生改善。把政策着力点扎根到市场主体、促进加快恢复元气,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是稳固经济基本盘,避免大的起落,实现平稳健康发展的关键。

支持不减力,还要加把劲。去年,创新直达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的货币金融政策工具,累计设立了1.8万亿元的低息专项再贷款和再贴现资金,对7.3万亿元的小微企业贷款实行了延期还本付息的政策,发放了4万亿元小微企业无抵押信用贷款,对产业链供应链上的中小微企业发放了2.3万亿元应收账款质押贷款。这些政策措施为3200多万户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及时给予了融资支持。今年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延长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是“不急转弯”的具体体现。

融资降成本,利率再走低。去年,一系列直达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的货币金融政策工具,推动融资利率和费用率实现了显著下降,企业受惠良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优化存款利率监管,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继续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实际贷款利率接续降低,为实现金融部门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1.5万亿元,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加快信用信息共享步伐、完善贷款风险分担补偿机制等一系列完善金融基础设施的举措,减少了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能够间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围绕可持续,构建好机制。在改革上,今年重点是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不搞大水漫灌,引导金融资源更多向小微、民营企业倾斜。在落实优惠政策过程中,金融机构应优化激励约束机制,打通断点、堵点,让基层机构“敢贷、能贷、愿贷”。同时,积极推动大型银行与中小银行、主流银行与互联网银行、金融机构与科技公司深度合作,加快构建多层次、可持续的小微金融生态体系。

用足大数据,赋能信用贷。中小微企业在筹措运营资金时,往往面临项目周期变化快与银行贷款流程长之间的矛盾,尤其应急资金调度补充难度大。中小微企业一般缺少可抵质押物,往往融资成为可望而不可即。解决此类难题,应充分发挥信用大数据和金融科技的作用,在兼顾快速高效、合规合理的前提下,实现“敢放贷”与“快放贷”的统一,精准高效服务中小微企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全林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28/91322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