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虚拟恋人”无法治愈无处安放的孤独

来源:红网 作者:李奥佳 编辑:张瑜 2021-04-01 22:14:44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系列评论.jpg

据澎湃新闻报道,近年来,“虚拟恋人”逐渐进入大众视野。作为店员的“恋人”们被包装成一个个商品,向客户提供聊天倾诉、游戏陪玩、情感咨询、监督叫醒等功能。“虚拟恋人”以等级划分,等级越高,“恋人”更优质,价位越高。以一家淘宝店铺为例,“首席恋人”可高达240元每小时。诚然,“虚拟恋人”的出现,迎合了这个时代很多年轻人的情感需求,但归根结底还是无法治愈大多数人内心的孤独。

高速发展的社会中,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大部分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用在工作上,没时间谈恋爱、社交,下班回家后也基本处于独处状态,滋生更多的孤独和落寞感,心中积累的负面情绪无法及时得到宣泄。而“虚拟恋人”则能弥补这种无处安放的孤独——根据客户需求进行相对应的配置,或聊天倾诉,或暖心陪伴,让客户感受到现实中没有的情感交流。这是大部分人会选择“虚拟恋人”的原因,但这种情感交流真的有效吗?

多位“虚拟恋人”用户表示,在接触“虚拟恋人”时,会感受到巨大的心理满足,把对方当成一个完美伴侣,毫无顾忌地宣泄情绪与情感。鉴于此,“虚拟恋人”确实满足了很多人的情感需求,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用户内心的孤独感。但为了持续留住这种满足,就需要进行不断地续费。据笔者查阅资料所知,一些用户在体验过“虚拟恋人”后,对这种“乌托邦”似的恋爱产生了严重的依赖,一旦没有“虚拟恋人”的陪伴,内心会变得更加孤独。

除此之外,“虚拟恋人”还有其他问题也值得我们重视。有报道称,“虚拟恋人”的出现,是近年来我国结婚登记人数持续下降的原因之一,很多年轻人沉迷于“虚拟恋人”,却忽略了现实中真正的感情生活。且根据调查研究,“虚拟恋人”行业也存在着许多问题。部分店铺在平台上打着“虚拟恋人”的幌子进行欺诈、色情服务,且很多店铺根本不具备进行心理服务的资质。

虽然“虚拟恋人”能给人带来慰藉,但虚拟世界的短暂满足,终究无法治愈人心的孤独。更何况,其中隐含着不少风险和危害。回归现实寻找方法,才能获得内心真正意义上的满足。

文/李奥佳(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奥佳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01/91482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