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过好自己的生活,是对已故亲人最好的怀念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张瑜 2021-04-03 19:51:4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陆玄同

什么是清明?《岁时百问》中这样写道:“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其实,清明就是大自然变化的时令,也是二十四节气中比较重要的节气。从传统视角来看,它既是大自然的节日,也是人回归自然的精神诉求。

以前,我对于当下很多节日的感觉是麻木的,总觉得形式大于内涵,更何况还有过重的人为粉饰痕迹。尤其是像清明这样的节日,小时候印象不是很深刻。唯一的记忆,也就是上学时学到的那首妇孺皆知的诗了——“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而至于路上的行人是如何的欲断魂,我仍然无法感同身受。

老家那边的祭扫(烧纸),往往是在十月一日,或者腊月二十五前后,形式也就是在坟前磕磕头、烧烧纸,毕竟没有见过那些逝去的长辈,所以诚心不足形式有余。记得小时候跟弟弟烧纸时,多是嬉皮笑脸的,并不肃穆。

对清明的认知,也是大了些后才了解的,比如历史的、传说的,习俗的,大抵知道了一些。但对于那种节日的悲痛感,还是不曾有过,清明的到来,也只当是个休假的节日,直到一位亲人的离去。

2013年,奶奶在病痛折磨中离开了。那一刻,我感受到了一种冰凉到心底的战栗,生命的脆弱和无常。而往后的清明这个词,在我的人生字典里也渐渐立体起来,凝重起来。

遗憾的是,自奶奶去世,清明节短暂的假期也没法千里迢迢回去在坟前祭扫,但心里的想念从来不曾间断。奶奶爱吃、爱穿,但家境一直贫寒,也不曾穿过吃过什么好的。我工作之后,刚要领工资,还没有等上我孝敬她,就溘然长逝了。这份亏欠便只能一直搁在心里。想来,照顾好爷爷,也算是对奶奶的告慰吧。但每年春节回家时,会在她坟前烧些纸钱,希望她在另一个世界生活无忧,没有病痛。

祭祀扫墓,这是千百年的传统习俗。我们为先人扫墓,也是为了将来有人为自己扫墓。其实,我们有时候害怕的不是生命无常,也未必对死亡就那么恐惧,我们只是害怕被忘记。

思念想念一个人,并非等到清明才想起。某个时间、某个场景,抑或走路、吃饭、睡不着的时候,想念的人的影子就会不经意闪现在脑海。

生死,是自然规律,也是谁也无法逃避的宿命。兔死狐悲,他们能走,不久的将来,我们也会走的,为他们难过,也为自己难过,今年我葬花,来年谁葬我。其实想想,人嘛,从自然中来,归于自然,天道轮回,悲戚无益。要紧的是珍惜当下,过好自己的生活,才是对已故亲人最好的怀念。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03/91550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