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字号博物馆,让旧情怀唤起新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庞筠涛 编辑:陈乘 2021-04-05 19:08:02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近年来,不少老企业相继办起了博物馆,南京老门东的“老字号博物馆”、沈阳大东区的老龙口酒厂等古色古香、独具特色的博物馆,以新形式将老字号企业重新带入了人们的视野,营销和情怀巧妙的结合,做到了文化传承和经济收益的兼顾,在收获了每月10万+客流量的同时,也为企业赢得了好口碑。(4月2日 《人民日报》)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消费者拥有了更多的选择,对于商品和市场的要求不断提升,众多老字号企业也面临着经营和转变困境。企业与品牌文化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树立独特、良好的品牌形象,是企业实现长期经营活力的重要途径。而“老字号”品牌自身所赋予的良好口碑和历史记忆“绵绵若存,用之不勤”,是老字号企业相较于新兴品牌得天独厚的优势。

如何把握品牌文化与商业的结合,是能否使老字号品牌重焕活力的重点。老字号企业以博物馆的形式向参观者展示企业历史沿革和品牌文化,同时联合周边景点和商铺打造了一体化商业体验区。生硬的品牌口号式宣传已经不再适用于目前的市场形式,也难以建立消费者的长期依赖,要想赢得消费者的青睐,满足情感需求是企业文化传播的重点,也是品牌形象树立的关键。

老字号品牌的历史文化不仅代表着一个企业的发展,同时也是一段历史、一个时代发展的缩影,对当地居民甚至全国人民都能起到文化情怀召唤的作用,为消费者满足情感需求和体验提供了良好的途径。不管是互联网还是实体店铺,只有与观众产生有效沟通才能达成一定的传播效果和影响力。老字号博物馆以参观和沉浸体验的方式,打破了日常售卖中商家与顾客之间的交流壁垒,增强了品牌与顾客之间的互动性和交互性,润物细无声地传播企业文化和价值观。

老字号博物馆能取得成功的关键还在于其承担了企业的社会职责,城市博物馆的设立对于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城市文化形象具有积极意义。透过城市的窗口,老字号企业成为了城市的文化名片和特色符号。不仅如此,博物馆新形态的出现改变了市民对传统博物馆沉闷、严肃的刻板印象,交互式体验带给文化传播新启示。企业想要适应市场挑战,获得长足发展的新机遇,平衡好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是必修课。

但是,企业也需要警惕短暂的“爆火”现象,不论是企业发展还是文化传承,都是漫长和多变的过程。打造“网红博物馆“容易,但不能把”网红“作为企业的发展目标和文化传承的目的,不能以媚俗的姿态改变企业发展和文化传播的初衷。

在网络经济飞速发展的过程中,实体经济也要走出坚实稳定的步伐。如《道德经》中所言:“夫唯不盈,故能蔽不新成”,企业应不忘初心,坚定自身理念和价值观,脚踏实地在自身建设、增加效益的同时,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共同为社会经济和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文/庞筠涛(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庞筠涛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05/91570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