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好联合审查,防止“带病提拔”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丁乔 编辑:陈乘 2021-04-05 17:05:1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李丁乔

全国村(社区)“两委”集中换届正在进行中,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与有关部门联合审查、回复党风廉政意见等方式,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坚决防止“带病提名”。(4月3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古人说,“术业有专攻”。在县级职能部门中,每个部门承担的职能职责不同,所赋予的权利和责任也各有不同,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是每个地方的大事,既需要集中精锐力量抓好换届的各项工作,又要统筹协调职能部门资源优势,齐心协力确保换届任务顺利完成。联合审查,就是根据换届工作需要,统筹部门职能职责,统一对“两委”候选人开展审查工作,最终形成有关部门既各司其职、又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是防止村(社区)“两委”候选人“带病提拔”的有效利器。

村(社区)“两委”换届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不是一个部门仅凭“单兵作战”就能完成的,不仅需要经过各种严谨细致、合法合规的程序,而且还涉及到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这其中,联合审查作为换届工作中的一项重中之重,也是整个流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内容,考验着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性,也考验着职能部门的履职担当,既要按照统一部署、相互配合,也要认认真真审查候选人的有关信息,这样才能确保换出好风气、选出好干部。

当前正是全国村(社区)“两委”集中换届进行时,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审查职能,建立起了多方联动的联审联查机制,突出重点内容,瞄准关键环节,切实挡住了一些有“硬伤”的人进入“两委”班子。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纪委监委制定“十不选”负面清单,会同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等11个相关部门对726名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候选人实行“三查三核”,最终,4人因不符合任职条件在联审环节被“拦下”。江西省信丰县纪委监委明确一名分管副书记负责与县公检法机关协调联络,全面排查,经过调查核实,共有9人因受刑事处罚被取消资格。联合审查,每一步都不能少,每个人都不能漏。

抓好联合审查,既是换届工作的硬性要求,也是职能部门的使命所在。各部门要按照换届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对人员名单扎扎实实开展审查工作,领导干部要担负起审查的主要责任,亲自把关、亲自推动、亲自监督,负责审查的干部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以较真的态度逐项审、逐个查,确保审查工作既严又实。要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不放过任何一个对象,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发现问题及时登记、如实反馈,让审查结果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

联合审查事关“两委”换届是否顺利,事关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只有携起手来全力以赴,才能确保换届工作圆满完成,才能真正选出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丁乔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05/91568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