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放风筝切莫“放飞”了文明与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陈乘 2021-04-05 22:32:0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胡辉

4月4日下午,多名网友称沪宁城际大部分列车晚点,车站内聚集大量旅客。昨晚21时许,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博通报,晚点系因风筝缠绕接触网引发设备故障所致,故障已于16时48分处理完毕。(4月5日 腾讯视频)

一年一度清明时,正值出行高峰,一只小小的风筝“添堵”,为旅客带来了不便,也为铁路部门增添了大量工作。车站聚集大量旅客,免不了铁路职工维护秩序,做好解释和退改签工作,更重要的是,还要加班加点做好故障处理。当天下午,接到设备故障通知后,上海高铁基础设施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人员出动抢修,故障于16时48分处理完毕。

这是一只风筝上演的春日闹剧,这也是一只风筝上演的一堂文明公共课。的确,春天是放风筝的好时节。诗人骆绮兰曾有诗云:“何处风筝吹断线?吹来落在杏花枝。”风筝上了蓝天,本就难以控制它的方向和去留,为此,春光再好,“忙趁东风放纸鸢”也应在安全范围之内,切莫因为任性放飞,让风筝成为文明的“绊脚石”。

铁路线应是放风筝的安全红线。无论是高铁动车还是普速列车运行都是依靠电力驱动,在铁轨上方铺设的接触网是高铁安全运行最重要的“生命弦”,最高电压达到27500伏,接触网上任何一点异物的干扰都有可能导致接触网跳闸,影响列车通行,严重时还会烧伤损毁接触网,造成列车晚点,人更可能会被高压电击伤亡。为此,《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严禁向电气化铁路接触网抛掷物品,严禁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的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飘浮物体。

虽如此,无人机、孔明灯、风筝异物逼停列车的不文明行为却屡禁不止。据报道,郑州局集团公司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因风筝、氢气球、防尘网、塑料布等轻飘物侵入铁路接触网,造成管内京广、徐兰、郑渝、郑阜、郑太等高铁线路和城际铁路、普速铁路事件共计80起,较去年一季度同比增长90.5%。数字触目惊心,警示我们,还应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和执法力度,以法律之力让不文行为止步。

美好出行,人人有责。更重要的是,我们每一个人享受着春天的美好,也应用文明行为为春天代言。不要在铁路沿线附近放风筝或氢气球,也不要随意丢弃倾倒塑料袋、包装纸等轻飘物垃圾……只有人人牢记安全、恪守文明,人人争当文明使者,才能让开往春天的列车一路更欢畅、更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05/91571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