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3位90后立遗嘱:以死观生,敬畏生命

来源:红网 作者:王昭馨 编辑:化定兴 2021-04-07 15:50:5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中华遗嘱库发布的白皮书显示,截至2020年底,已有553位90后订立了遗嘱,不少年轻人把“身后事”纳入了人生规划。有的90后遗嘱不仅涉及房产和存款,还有QQ、微信等“虚拟财产”。中华遗嘱库上线的“微信遗嘱”小程序,去年共收到将近7万份“微信遗嘱”。从90后立遗嘱分配的财产内容来看,处理银行存款的需求超过八成,涉及房产的超过七成。

《白皮书》数据显示,随着人们遗嘱观念的变化,遗嘱逐渐被大众所接受,越来越多年轻人已经提前立遗嘱做好财产规划,80后、90后立遗嘱4年间翻近6倍。可见,在当今时代,遗嘱已经不是人们在风烛残年才肯提笔写下的寥寥几笔。它早已摆脱了立嘱人“命不久矣”的陈旧观念,而摇身一变,成为了越来越多人在壮年甚至青年时期就开始规划的财产分配方式。

立遗嘱年轻化是生死观理性化的体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三十三条规定,自然人可以依照本法规定立遗嘱处分个人财产,并可以指定遗嘱执行人。也就是说,符合《民法典》相关规定的自然人在具备法律效力后的任何年龄,都有权利立遗嘱。从传统观念中对“死亡”的避谈和顾忌,到现如今法律保障年轻人也可以任意选择时间处理离世后遗留的个人财产,可以看出社会风气的进步。“死亡”不再是讳莫如深的话题,而是如生病、变老一样必经的人生阶段。对待生死的理性化,将促使越来越多人开始思考个人将来的遗产分配事务,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日后财产纠纷等问题出现的可能。

立遗嘱也表现了年轻群体对感情的负责。众所周知,遗嘱的分配与人际关系有着不可分割的密切联系。疫情期间,中华遗嘱库小程序收到大量微信遗嘱。00后大多留言给父母,感恩父母多年的养育之恩,90后选择留言给伴侣,表达对爱情的珍视,已婚家庭则选择给自己的子女留言。尽管不同年龄段的人群遗嘱留言的对象有所差别,但都表达了当下阶段对自己最重要的人的爱意。

近日,一位18岁女孩立遗嘱,选择将两万元留给她的朋友,是因为朋友在她最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帮助她挺过难关。在立遗嘱的过程中,人们可以清晰地探知自己的内心,明确谁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人。而在预知死亡的余生中,这份确定能让人们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所爱的人身上,使这段关系更加长久和美满。

哲学家桑塔亚那说:“生和死是无法挽回的,唯有享受其间的一段时光。死亡的黑暗背景对托出生命的光彩。”立遗嘱的18岁女孩也在采访中表示:“立遗嘱不是终点,而是新起点,以后会更加认真地活着。”与其将生死看得悲观而落寞,不如走好起点与终点过程中的路。立遗嘱不是迫近死亡的标志,更不代表着面向死亡而度日,而是一种以死观生,敬畏生命的觉醒。它教会我们在死亡面前珍惜活着的每一天,在别离前珍惜生命中所爱的每个人。

文/王昭馨(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昭馨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07/91634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