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递包装循环使用,实施仍需更多考量

来源:红网 作者:赵房恺 编辑:化定兴 2021-04-07 20:21:0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4月6日,国家邮政局对《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进行解读。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管爱光介绍,对依照规范进行的包装操作,用户对快递包装不宜提出过多缠绕胶带要求;自备包装物不符合规定,快递员要求更换或者代为更换的,用户不得拒绝或阻碍;对寄递企业投入使用的可循环包装物,收件人应当在取出内件后将可循环包装物归还快递员。(4月6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随着我国电商经济飞速发展,快递行业也迎来发展契机。人们在感到便捷的同时也不免有了一丝隐忧:大量的快递包装在被拆卸后无处回收,只能当做垃圾扔掉,不仅个人信息的隐私安全无法保障,而且是对环境的一种破坏。国家邮政局作为官方机构出台相关指导意见无疑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但在实施中仍需更多考量。

可以看到,国家邮政局在推动快递业绿色包装以及循环使用上是下了一番工夫的。早在2018年,国家邮政局就联合10部门出台了《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印发《国家邮政局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绿色发展指标和计划完成的时间节点。意见中表明,要在2019年,推动相关统计指标纳入常规统计调查范围,加快建立快递包装产品监测评价体系。此外,国家邮政局还制修订了《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和《快递电子运单》《邮政业封装用胶带》等4项行业标准。

如今这一些指导意见背后的评价体系具体统计数据我们不得而知,但是通过笔者亲身经历,快递业实现绿色包装与包装循环利用还需要很长一段路要走。日常生活寄快递时要求用胶带多缠几圈或者加固包装,商家会欣然接受,而取快递时也并无明显可以循环利用的快递包装供笔者选择。

在相关新闻下的评论区中,网友的态度也多为质疑意见可行性:“实行起来有难度”“快递如今有驿站了,没办法送到家,循环起来不太可能”“没有胶带多缠几圈怎么保证牢固”。可见在日常生活经历中,循环使用快递包装仍是难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快递公司的具体选择。

快递公司作为快递业中重要的一个环节,对于这个指导意见的实施具有举足轻重的运用。而积极配合指导意见的实施与推广正是现阶段快递公司需要做的事情。有关资料显示,顺丰的“丰景计划”启动于2019年4月,满足相关地区要求的可联系顺丰快递员使用循环包装箱,但在寄快递时,均无明显页面提示这个循环包装箱的使用方法,快递员也不会主动提出。

不可否认,在现阶段快递行业具体流程固化的背景下,实施可循环包装背后的绿色理念会给行业带来阵痛,但从环境发展的长远来看,这一理念显然有其实行的必要性。因此,在具体实施推广方面,快递公司仍需做出更多努力,个人也应当积极配合。

文/赵房恺(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赵房恺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07/91637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