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充电宝集体涨价,不要老想着割韭菜

来源:红网 作者:邱怡 编辑:化定兴 2021-04-07 16:17:52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4月1日晚,共享充电宝品牌怪兽充电登陆纳斯达克,市值21.2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0亿元),成为国内共享充电宝第一股。同天,街电宣布合并主要立足南方的搜电,发布的公告显示合并后用户规模将突破3.6亿,日订单峰值将达到300万单/天,市场份额行业第一。(4月2日 财新网)

近日来,国内主要充电宝品牌的大动作昭示着共享充电宝市场已经打开,“三电一兽”格局基本稳定,竞争进入新阶段。但同时,“共享充电宝一小时10元”“共享充电宝又集体涨价”等话题表明,资本正挥起镰刀割韭菜,共享充电宝已经从雪中送炭转为趁火打劫,试图以对用户支付底线的不断挑战来打破收入天花板。

抢占市场花的巨额补贴需回本?实际上是市场打开后急迫的敛财需要。行业发展初期,为了打开市场,获得生存空间,所以定价比较低,为1元/小时,方便又经济。然而,当消费者逐渐适应并习惯之后,它却数度涨价,且呈现出阶梯式增长。不少用户发现,在商圈、医院、酒吧等地,价格高得离谱。企业可以说是妥妥地踩着了用户痛点。即便企业声称是为了回本,却也透着一股处心积虑的磨刀霍霍之感,吃相委实不算好看,要钱要得明目张胆。

共享充电宝企业都是在给商户打工?实际上是双方联合共同赚用户的钱。共享充电宝要实现充足的覆盖率,让用户取用方便,才能得到更好的推广与盈利,于是与线下各大商场商户的合作便势在必行。品牌给商户租金以换取线下的投放,同时招募地区加盟伙伴,如此,分成是不低的费用。但是这并不是品牌疯狂涨价的原因。商户与品牌是有合作与竞争的双方,都有抵抗和转移投入成本的能力,不存在商户对品牌的绝对优势。所以企业回应中的“疫情影响、进场费涨价增加运营成本”并不能成为其数次涨价的理由,其本质是在转移用户的情绪焦点,企图清除赚钱障碍。

如今怪兽充电上市、街电搜电合并,看得出都在寻求进一步发展之策,但是一味地涨价就是走错了路,观众并不会买单。如今大家都表示买一个充电宝更方便,具体情况如何虽未可知,但共享充电宝行业硬伤已经凸显。实际上,解决共享充电宝的收入天花板的关键并不在每小时的单价上,准入壁垒和技术门槛低、场景局限、过度依赖第三方平台等问题才真正亟待解决。

企业不要天真地认为线下的覆盖就等于对用户的掌握,用户对共享充电宝的需求价格弹性较大,一旦遭遇较高的价格,完全可能选择放弃使用。除非企业只打算挣那个趁火打劫的钱,否则,还是更努力地拓展新的业务模式,切实服务消费者为好,不要目光短浅地想着割韭菜。

文/邱怡(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邱怡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07/91635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